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澳的公職人員團隊,基於其制度存有缺陷,致使其士氣長期低下,服務質素一直均未臻完善。而令人可喜的是,早前行政法務司已開展整頓公務員合同制度的工作,可見特區政府已經認知到問題所在。

然而,最近我們的議員辦事處收到許多投訴,指稱現時的公職制度中的調職制度頗不合理,以致每年的調職人員比例嚴重偏低,有說法指由超過32,000人組成的公務員團隊,平均每年成功調職的人數僅474人,其比例不足1.5%

現時公務員欲要調職,只能從非正式渠道查證哪一個部門需要人手,然後還需千方百計尋找「熟人」向該部門的領導或主管作引薦,才能有成事的機會。如此做法必然將大部份欲調職的公務員拒之門外,更會導致了「群帶關係」以及「人治」的情況出現。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公務人員團隊之中,跨司跨部門合作的工作績效問題一直為人所詬病,而另一方面,調職人員比例又嚴重偏低,這兩件事是否共同反映政府各部門之間的橫向溝通工作有所不足?

2. 請問政府,導致「群帶關係」以及「人治」這種的不良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甚麼?是否行政當局不重視公務員的調職需求,故沒有設立統一的、常規化的調職制度所致?

3. 不論個人發展、部門整體績效,抑或建設「法治」公務員團隊的角色而言,常規化的調職制度均有其正面價值,請問政府打算何時才正視有關的需求,著手準備建設具可行性的公務員調職制度,增加公務員橫向發展的機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年一月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