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澳作為旅遊城市,大量的旅客來澳消費,商品及服務的價格及品質直接影響澳門的形象及聲譽,而最近鄰埠更出現多宗「宰客」的情況出現,繼而影響到地區的聲譽,情況值得關注。即使是本澳居民的消費亦難以幸免,在交易資訊不對稱及價格壟斷的情況下往往處於弱勢的一方,只能被迫無奈接受結果。

 

  多年來,負責相關工作的消費者委員會職能僅停留在協調糾紛及比對價格的層面。面對消費糾紛時,只能請求相關團體協助調解或轉介專責部門跟進等,欠缺阻嚇力,而當經過協調仍無法解決糾紛時,只能建議透過民事訴訟解決,候審時期過長,無法迅速回應雙方的需要,尤其對於旅客來說,絕非現實可行的方法。

 

  同時,消委會目前亦只能透過比對價格的方式來平穩物價,但相關價格數據為消委會出動搜集所得,即同屬市民所瞭解的標籤價格,卻並非批發來源價格,也無法掌握其形成機制,在缺乏價格透明度的情況下,措施難以起到真正的作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檢討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制度》的諮詢總結報告已出台多時,現時有關修法的進度如何,會否擴大消費者委員會的職能及權力,以加強監督的工作,真正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二、   根據消委會多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鮮肉,電訊服務及通訊器材一直是消費者的投訴之首,情況更長期持續,未有得到太大的改善,因此相關部門有否任何針對性的措施改善相關的情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六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