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的大遊行將會永遠載入澳門的史冊之中,超過兩萬五千的澳門市民被迫走上街頭,只為爭取公義,證明澳門市民終於醒覺,不再政治冷感,不會再像過去任由特區政府擺佈。

  

  此次事件反映本澳立法會架構嚴重失衡,法案在大部分澳門市民堅決反對的情況下,卻依然在33名議員中獲得28票的支持,高票通過,明顯見到議會的代表性出現嚴重問題,未能將市民的聲音及訴求反映出來,終激起積壓而久的民怨,迫使市民走上街頭抗爭,因此有迫切需要對現時立法會選舉制度進行檢討。

 

  同時,遊行當中亦可見到澳門市民的政治意識有顯著的躍升,尤其是一眾的年青人,一反過去被人批評政治冷感的形象,惟特區政府卻在對提升市民參政方面的支援卻不足,現時仍未能採取自動登記選民的措施,以致不少市民未能及時或忘記登記成為選民,損害了原本應有的投票權。

 

  另外,二零一三年的立法會選舉完結已接近十個月的時間,但至今仍未見有任何選舉報告公佈,以致市民無法清晰瞭解當時各種賄選、買票、免費旅行及食飯等違法行為,未能有效杜絕類似的情況再現。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此次事件反映立法會未能充分代表民意,影響了議會的代表性及認受性,亦違背了立法會代表市民監督政府的精神,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提案修改立法會選舉辦法,增加直選議席,減少官委議席,讓廣大市民的聲音得以真正進入立法會?

 

二.   現時不少市民未能及時或忘記登記成為選民,以致在立法會選舉期間未能投票表達自己的意向,損害了應有的投票權,因此為了保障市民的投票權及方便市民,特區政府會否為年滿18歲的澳門居民自動登記為選民?

 

三.   據悉,2013年立法會選舉報告經已送交至行政長官,但市民卻無從得知報告之內容,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會公佈有關報告的內容,讓廣大市民清楚瞭解選舉的真實情況,並提升整體公民意識,杜絕賄選及收受利益的情況出現?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四年五月三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