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日,本澳發生了多宗嚴重的交通意外,造成兩死一傷的慘況,當中一名私家車車主因撞向違例停泊在路邊的貨櫃拖架而死亡,再一次揭露了有關當局執法力度不足的問題。

 

  發生意外的地點四周停滿了貨櫃拖架,且均通通違法泊在黃線上,甚至佔領了部份的行車道,大大增加駕駛者發生意外的風險,而事實上,本澳仍有不少地方均泊滿類似的貨櫃拖架,就如立法會對外的空地,長久以來均未見政府對這種違規的行為作出任何的處罰,令情況變得更為猖獗,而有業界人士指出實屬無奈之舉,全因特區政府缺乏可給予停泊貨架的地方。

 

  要知道,本澳的道路狹窄,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違例泊車會嚴重阻塞道路,引發大擠塞,就以連勝馬路為例,該處位於救護車進出鏡湖醫院的必經道路之一,但現時卻變成旅遊巴的主幹道,增加道路的負荷及擠塞程度,加上經常有違例泊車的情況出現,令救護車無法順利通行,錯過及時挽救傷者及病人生命的機會。

 

  儘管2007年已經頒布了《道路交通法》,但特區政府一直未有認真執法,往往要在血的教訓後才正視有關的問題,而且眼光短淺狹窄,就如在斑馬線上發生意外後,只針對加強應對班馬線上不讓先的問題,依然忽視違例泊車等其他的違規行為,未有作一個整體全面的檢討。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對於違例泊車的問題,尤其是發財巴及旅遊巴等大型的車輛,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改善情況?會否加強執法的力度?

 

二.     為了避免類似的意外再次發生,特區政府會否整頓貨架亂泊的情況?而為確保運輸物流業界的生存空間,特區政府有否任何的地方提供給予業界停泊貨架?

 

三.  每每發生嚴重意外後,特區政府才會針對單一的意外而加強執法的力度,未有從整體上作出改善,致令多方面的交通意外頻生,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才能改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以整體加強對《道路交通法》的執行力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