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日檢察院在對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總結中,認為免費飲食、旅遊、娛樂和表演等都是選舉期實質的競選宣傳,有利提供利益的參選組別獲得更多的支持,因此建議將上述違規情況列為刑罪,以加強阻嚇力度。

 

 無容置疑,過去數屆立法會選舉期間,請食飯、去旅行、派發禮物及惠問金等行為早已是司空見慣,惟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期間情況變得更加猖獗,無奈的是,這些刷邊球的行為經常以會務為由而進行,令到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廉政公署難以著手調查及加以遏止,可見現時《選舉法》的漏洞,縱容收受利益的現象發生。

 

 對於財雄勢大的社團及參選團隊來說,他們有著比其他參選團隊更豐富的資源,並經常透過提供物質上的利益去換取選票,以致民意未能真正被代表,僅僅能代表投入資金的多少,在2013年立法會選舉組別帳目總表中組別最多的支出為澳門幣3,879,100元,而最少支出則為澳門幣17,400元,其中支出過百萬的組別必然會在立法會佔有席位,但不要忘記,請食飯、去旅行、派發禮物及惠問金等所謂的日常會務的費用並沒有納入其中,可見組別間的分野,嚴重影響了選舉的公平性。

 

 檢察院也提議將競選宣傳期增長至四週,以防止組別偷步宣傳,但事實上,這樣不單止未能有效遏止偷步宣傳的情況,反而更令選舉更為不公平,由於財雄勢大的參選組別資源充足,根本不愁選舉的經費,將宣傳期增長只會出現更多請食飯等行為,反觀財力較弱的參選團隊因宣傳期增長,大大加重了財政負擔,被迫節省必要的開支,最終只會令選舉變成各團隊財政上的角力。

 

 另外,立法會選舉完結至今經已約半年,特區政府理應完成有關選舉的報告,但仍未見有任何實質性的進展,而現時在報告未有公佈的情況下,市民無法得知選舉的情況。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歷屆立法會選舉均多次出現請食飯、去旅行、派發禮物及惠問金等行為,而第五屆的情況更變本加厲,全因現時《選舉法》的漏洞,無法有效杜絕這些行為,而檢察院也公開指明這些行為應列入刑事,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會修改及完善《選舉法》,杜絕收受利益的情況出現,並提倡公平公正的選舉?

 

二.選舉完結至今經已半年,但仍未見有任何的總結報告公佈,因此為了讓更多市民瞭解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情況,特區政府何時才會公開有關的選舉報告,並會否就內容所指作出檢討及改善?

 

三.特區政府一直未有重視提升本澳市民參政的意識,往往僅在選舉宣傳期間才有些少作為,以致本澳市民普遍參政意識低,間接造成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下降的情況,因此特區政府會否將選舉管理委員定為恆常運作的機構,負責日常宣傳選舉重要性的工作,並提高市民的參政意識?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三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