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隨著通脹的情況持續,物價上漲,市民的購買力也在不斷下降,而本澳2013年全年度的通脹率為5.5%,儘管比同期有所下降,但卻依然處於高位。因此本澳不少私人企業也在2014年相繼調整員工的薪酬,當中尤其是博企調升幅度為最大,而且更設立花紅,希望以此吸引及挽留員工。

 

 在政府方面,實際上現時只有主要官員及行政長官的薪酬在2014年有所增加,反而基層的公務員到現時為止仍未有按通脹率調整薪俸點,令他們只能繼續飽受通脹所帶來的生活壓力。

 

 身為他們上級的主要官員及行政長官的薪酬大增,但基層公務員卻一無所獲。長久下去,可能會導致公務員團隊的分化,令到工作士氣低落,更甚者可能會造成人才流失的情況。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鑒於2013年全年度本澳通脹率為5.5%,而不少博企也相繼調升員工薪酬,因此為了穩定團隊,挽留及吸引人才,特區政府何時才會調整公務員薪酬點?調整幅度擬為多少個百分點?

 

二.日後一旦調整薪俸點,會否將效力追溯至一月份?

 

三.隨著新法案的通過,部份津貼及補助均與薪俸點掛勾,但仍有部份如日津貼、啟程津貼及教學人員酬勞等未有與薪俸點掛勾,不方便日後作出調整,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會全面修改《公職法》,以完善津貼及補助制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