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早前,本人收到很多石排灣公屋群的居民及商戶投訴,並親自前往石排灣公屋群進行視察,確實發現公屋群內人煙稀少,尤如一個與世隔絕的荒島,而且當中還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包括入住率低、市民出行困難,店舖設備及單位設計出錯等情況比比皆是,無容置疑,這就是特區政府倉卒履行萬九公屋承諾的後果。

 

 現時由於公屋群入住率低,商戶根本沒有生意可言,不要說營運了,有客人光顧經已是值得慶祝,本人明白政府為確保現時的住戶著想而要求商戶維持服務,但政府亦要明白該處經營的多為中小企,流動資金有限,在沒有生意的情況下,仍要支付高昂的租金及薪金,那麼叫這班商戶如何經營下去?另外,既然政府真的為住戶著想而要求企業必須通通營業的話,但又為何社區內的公共設施卻未見任何蹤影,而現時社區內僅有一間的衛生中心,更不是長期有醫生駐守,其他的公共設施如警崗、消防站、街市、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學校等等均未興建,這個究竟是什麼道理?連公共設施也未有,卻要求住戶及商戶先行進駐,是否打算要他們做政府實驗的白老鼠?

 

 政府在商戶鋪位的設計上亦出現諸多的漏洞,由於每個鋪位均需由房屋局指定店鋪的經營類別,但所指定的店舖經營類別與原有的內部設備卻毫不吻合,如房屋局規定某鋪位只能從事超級市場,但卻未有提供位置擺放冷氣機及散熱,令到店鋪無法提供肉類及菜類售賣,加上現時尚未有街市興建,市民要買菜的話就只能攀山涉水到路環、氹仔或澳門,但不要忘記,現時社區中不少住戶均是行動不便的長者,難道政府要他們大袋細袋地迫巴士走出走入?另外,又以食肆為例,竟然沒有設置必需的隔油井,要店主自行安裝,更奇怪的是,不需要隔油井的面包店反而卻裝有隔油井,究竟這是一個甚麼的設計理念?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對石排灣區內公共設施的興建毫不重視,更表現出慢條施理的態度,而反觀區內的中小企商戶即使面對極大的經營困難,但仍不忍心棄居民於不顧,因此有關當局有否措施協助區內的中小企商戶度過難關,例如短期內減租?

  

二.    現時社區內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學校、街市及消防站等公共設備遲遲未見任何規劃,而政府卻要求住戶及商戶先行遷入,做政府的白老鼠,為何政府在缺乏公共設施配套的情況下,要求住戶及商戶先行進駐於社區?而政府何時才能完成及落成各項公共設施的建設?有否規劃的時間表?

 

三.    特區政府為了儘快讓市民「有瓦遮頭」,只管公共房屋的建成,而未有監督工程的質量及設計,任由發展商草草了事完工,導致現時區內多項工程設計出錯,包括鋪位設備不配對、如超市缺乏空間擺放雪櫃所需的散熱器,食肆缺少隔油井及地面去水口過窄等等,而為何連非專業的人士也輕而易見的設計錯誤也可安然無恙通過有關部門的檢測?究竟特區政府是以何標準收則的?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