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217日議程前發言

 

廚餘回收

 

  新春期間,超過110萬人次的旅客來澳,這個驚人的數字遠遠超越了本澳的承載力,而出行難、搵食難及搭車難等現象仿佛早已成為本澳居民節假日生活的一部份,受到社會關注及熱議,但背後所引起的環境問題卻未有得到政府的重視。

 

 適逢大時大節,旅客來澳除了遊玩之餘,還當然會有用餐的必要,而中國人傳統觀念之中,過年過節就必需大魚大肉,寧願叫多好過叫少,這樣新一年才會有好意頭,順順利利,也因此而剩下了不少的食物而產生廚餘,而且本澳不少市民也在農曆新年期間出外開飯,廚餘的數量也相對地增加,但政府現時也未能有效回收這些廚餘,造成浪費。

 

 根據最新的2011澳門環境狀況報告指出,本澳每日人均生活廢棄物量為1.64斤,這個數字比北京、上海、廣州、甚至香港還要高出很多,即本澳每天產生總約900噸的固體廢物,其中廚餘占30%,但必須強調,廚餘一般含水份及鹽份皆高,若送至焚化廠處理會因熱值不足致焚化爐需要添加輔助燃料,相對增加垃圾焚化處理費用,也容易因燃燒溫度過低,產生二噁英等環境污染物,因此,廚餘根本不適合作焚化處理。事實上,廚餘經過發酵後也是可作為有機肥料之用,而且本澳焚化爐及堆填區也即將要面對爆棚的危機,倘若能夠回收這些廚餘,既可節省處理而產生的成本,又可減輕焚化爐及堆填區的壓力,惜政府現時僅在部份學校及街市推行廚餘回收計劃及設立數台的廚餘垃圾分解機,反而產生最多廚餘的餐廳及食肆卻依然未能全面推行,令到大量的廢物並未能得以循環利用。

 

 當然根本的解決方法莫過於從源頭減廢,但一些大型酒店的自助餐餐廳,往往為了滿足客人的需要,經常出現食物供過於求的情況,而剩下的食物也只會通通當廢物處理,對於三餐也未能溫飽的家庭,這是多麼奢侈的行為,而且酒店業正值蓬勃發展的階段,相信這種自助餐模式的餐廳將會不斷增加,因此政府必須要求這些企業負上社會責任,儘量減少食物的浪費。而政府也應透過學校向學生灌輸環保的意識,讓市民知道珍惜食物,量力而為的訊息,最終實現源頭減廢。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