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自回歸後,本澳的交通意外頻生,2013年更錄得一萬五千多宗的交通意外,同比上升百分之三,在車輛數目不斷增加及旅客不斷湧入的情況下,本來擠塞的道路變得更為擁擠,而個別缺乏安全意識的行人及駕駛者經常貪圖方便在道路上左穿右插,導致大大小小的意外發生。而上週數宗嚴重的交通意外更引起社會的關注:發財巴輾斃途人、醉駕橫衝直撞及撼樹著火等等,造成多名途人及駕駛者的傷亡,這些意外的發生全因特區政府長期以來對交通的管理不善及法律的滯後才會造成今時今日的亂狀。

 

 上週一名女途人於關閘附近的臨時停車場遭到一輛大型發財巴輾壓致死,而政府的不作為又再一次釀成悲劇,由於該停車場長期缺乏監管及統一的管理,停滿了大量由不同公司管理的發財巴,流動量及上落客量也十分頻密,加上各個安全島窄小,亦未設有任何圍欄,令行人可以在安全島及巴士間隨意穿插上車,造成人車爭路的亂象,終導致此次慘劇的發生。事實上,友誼大馬路廣州街一帶的交通亂象也十分嚴重,由於周邊缺乏行人橫過馬路的設施及圍欄,行人經常在馬路間胡亂穿插,倘若再不加以監管,意外只會不斷頻生。

 

 另外,在一萬五千多宗的意外當中,涉及的酒駕意外有一百六十二宗,同比上升一成八,而駕駛者酒清濃度測試超過一點二克的更是上升四成七,全因本澳對處罰醉駕的法例阻嚇力度不足,導致酒駕的意外頻生,就如上週有兩宗嚴重的醉駕意外發生,分別是醉駕橫衝直撞及撼樹著火的意外,造成多名途人受傷,而近日再有醉駕入灣自炒的意外發生,可見醉駕的情況在本澳是何其的猖獗。

 

 特區政府往往要在血的教訓後才能認真正視有關的事件,如上年發生青州大馬路班馬線的悲劇後,有關當局才認真執行班馬線不讓先的處罰,但究竟要經歷多少次這些教訓,重演多少次悲劇,特區政府執行及管理的態度及思維才能得以改變。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特區政府每每在經歷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訓後,才會有意識地加強執法,這種亡羊補牢的處事態度及思維嚴重阻礙了特區政府的發展與建設,因此特區政府會否有任何措施加強部門的主動性,以改變部門消極的行政態度及思維?

  

二.儘管《道路交通法》自2007年起正式實施,但本澳交通意外率反而有升卻無減,而醉駕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可見有關法律對醉駕的阻嚇力度明顯不足,因此有關當局何時才會檢討及修改《道路交通法》,以避免嚴重意外的發生,如仿傚鄰近地區的做法,加入吊銷牌照的條例?

 

三.關閘附近的臨時停車場及廣州路一帶等人車爭路的亂象已經持續多年,但有關當局卻依然未能改善亂象,埋下此次嚴重意外的伏線,因此有關當局有否任何整治交通亂象的規劃,如增設圍欄,防止行人亂過馬路,以避免再次釀成慘劇的發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二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