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最近,本人辦事處收到不少前線警員的投訴,指出他們遭到有關當局不平等的對待,竟然無法享受每名公務人員都可享有的行政長官豁免上班日,實在是十分荒謬。

 

 臨近新春佳節,各人應正值喜喜洋洋之時,惟卻有大量的治安警察局的前線警員遭到剝削,近日有關部門發出了2014年行政長官豁免上班的通知信函(見附件),要求工作人員在春節期間上班才可享有行政長官豁免上班日,而對於前線警員來說,影響甚大,由於不少警員碰巧休息日正好與春節期間的豁免上班日重疊,令到他們的假期相對地減少,但有關部門竟然也沒有就此再作補假,也見未有任何的補償。無容置疑,警務人員必須要服從上級的命令,但畢竟警員也是活生生的人,在大時大節上班,放棄與家人及朋友團聚和共度天倫的好機會,不免會有一些抱怨,而現時竟連額外的補假也沒有,終引起他們的不滿。

 

 本人明白有關當局為加緊處理節假日人手不足導致的問題而作出的措施,但也必須顧及部門內的人事管理,否則不公平的對待只會造成公務人員的分化,從而影響整個團隊的工作士氣。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政府多次強調人力資源是特區政府最寶貴的資源,但在實際行動上卻剝削了前線警員的權益,因此特區政府究竟何以體現這個說法?

 

二.現時即使治安警察局警員的休息日與豁免上班日重疊也沒有額外的補假,變相所獲的假期相應減少,加上有部分警員指出,上一年度的警員在休息日與豁免上班日重疊的情況下,也有額外的補假,情況是否屬實?如屬實,本年度沒有額外的補假原因是甚麼?

    

三.對於因休息日及豁免上班日重疊而遭到損失的警員,特區政府會否就此補回假期?而此次事件引起眾多警員的不滿,明顯是部門未作有效的諮詢工作,致令迴響甚大,因此將來會否在充分諮詢的情況下,才作如此重大的人事管理安排?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