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議員高天賜稱,收到衛生局護士投訴,聲稱衛生局迫使急診部護士每月兩天必須全天24小時候命,且護士在休息天工作,當局亦只按實際工作時數補償,他質疑當局濫用權力,影響護士休息及剝削護士獲得補償的權利,促請當局就此作出交代。

  高天賜在書面質詢中表示,今年2月,他收到另一批大多工作在急診部的護士投訴,指因體制上缺乏護士人員,衛生局迫使所有急診部護士每月每兩日,不論是工作日還是休息日,均需在休息日帶着由該局所提供的傳呼機,以便在休息日的任何時候被召回工作。當在休息日被召回時,作出投訴的護士指在補償方面被剝削,理由是僅實際工作的時數方獲補償。

  政府會否查清濫用權力責任

  高天賜稱,這些違法情況影響人員先前連續工作過後可以獲得體力及心理回復的正當權利。

  更諷刺的是,假若未能返回工作地點,就必須提交醫生證明,即使屬休息日亦然。護士投訴指出:因嚴重缺乏護士,她們的作息時間漸漸減少,同時,亦因超負荷的工作量,每年患病的護士數目亦增加。

  他質詢衛生局,憑甚麼法律依據要求輪班護士於每月每兩日攜帶傳呼機?政府會否查清有關不依現行法律設規矩,濫用權力的責任?政府會否增加護士人員的編制,以便解決上述權力濫用的狀況?政府會否要求衛生局根據現行法律以每月為基礎編制輪值表,以便不影響急診部護士的正當利益及權利?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