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議員高天賜表示,在過去幾年間他曾就公職局要求員工在休息日須參加培訓活動提出質詢,得到的卻是不夠具體的答覆,指按基本法規定,議員有權提出、當局仍有義務回覆質詢。他質詢當局,為何要所有員工在休息日參加培訓活動?員工不參加為何要向領導層提交解釋理由?在欠缺法律依據的前提下,此要求可屬違法?

  高天賜表示,自九年開始,其辦事處接到不少公職局員工投訴,指在休息日要參加歷奇培訓活動。他曾為此向當局提出公務員須在休息日參加活動,會否按法律得到補償等問題的書面質詢,雖其後得到公職局長回覆並不存在強制參加,但認為並無正面和具體地回覆質詢內容。且於過去一至兩年間就同一問題提出幾次質詢,至去年當局以已回答相關事宜,並無補充資料為由,不再答覆。

  他表示,按基本法規定,議員有權對政府工作提出質詢,而政府亦須答覆議員的質詢。另一方面,在去年立法會辯論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時,行政法務司司長曾表示,政府會加強跨部門質詢的統籌協調,認真、迅速地回覆議員的質詢,以確保質詢回覆的及時性。他認為當局三番四次不回答相關質詢,已不符合行政法務司答辯時的論調。高天賜質詢當局,為何要所有員工在休息日參加培訓活動?員工不參加為何要向領導層提交解釋理由?在欠缺法律依據的前提下,此要求可屬違法?於休息日參加活動的人員會否按現行法律獲得補償?公職局長在欠缺法律依據下,利用公共部門領導的身份,將意願加於他人,當局會否向局長追究紀律責任?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