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立法議員高天賜昨就西灣大橋通行輕軌發出新聞稿,當中指出:2011120日,三菱重工間接及隱晦地回應他的質疑,目的顯然為了迴避所提出的主要問題,即有關西灣大橋安全性的問題。故此,就該等言論以及為了讓澳門市民及傳媒全面了解情況,高天賜再次發出新聞稿如下:

  1.西灣大橋

  ·招標文件列出的規定,確定了所有競投者必須按照運建辦的顧問公司Ove Arup所列出的安全標準;而該標準應理解為招標文件的組成部分,但凡違反該等標準,應導致取消競投者的資格。

  ·根據Ove Arup報告節錄顯示,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結構安全標準列入所有競投者的投標計劃書中,作為對西灣大橋改善工程的主導標準。在該報告內,明確論證西灣大橋鋼索必須更換,以符合該結構安全標準的規定;而該論證亦由國際知名橋樑結構專家的分析加以確認。

  Ove Arup依據總體比三菱重工更輕的系統及列車模組提出其建議。正如曾經揭示及任何專家所知一樣,三菱重工需要一個非常強化的側面結構作為導引系統,這側面結構無可避免地大幅度增加三菱重工系統的總重量。

  出奇地,三菱重工在記者會中對此隻字不提,僅簡單地表示他們的橋樑專家得出毋需更換西灣大橋鋼索的結論;然而,三菱重工並未提及他們必須符合Ove Arup所列標準的事實;更嚴重的是,三菱重工完全無披露他們限定對於西灣大橋改善工程自身責任的事實;然而,西灣大橋改善工程,因為地震及強風(正如澳門經常遭受颱風侵襲)因素,最終認定為必需作出的!

  更難以置信的是,似乎運建辦寧願相信一班日本工程師的研究,而漠視招標規定以及運建辦聘用的世界級顧問的建議!

  直至確認西灣橋安全排除上訴

  運建辦是否想說服澳門市民,日本工程師比運建辦及其顧問EFSOve Arup更有能力,處事更公平公正?澳門特區政府是否準備公開承擔,對於澳門市民的生命及安全,澳門特區政府信任這一來自日本的競投者多於其他任何人?

  由於對運建辦的工程缺乏監管,因此三菱重工未有依法被取消資格。目前,唯一可以確保西灣大橋通行安全,且澳門市民生命不受威脅的方法,就是特區政府要求大橋結構專家制訂一獨立報告;當然,該大橋結構專家絕對不能由運建辦挑選。

  2.簽署合同

  據本人所知,縱使其他競投者有權於本周及下周查閱整個招標過程的文件,運建辦卻急於與三菱重工簽署合同。撇開法定期限,運建辦的行為表明,他們的目的為盡快簽署這一不法的合同,希望把這判給決定變為不可改變,或使任何潛在的上訴,對於逆轉這個判給決定起不到任何作用或作用十分有限。

  事實上,運建辦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如果有上訴被接納,運建辦會怎做?運建辦會否對其他競投者作出補償,還是由他們取代三菱重工?

  綜上所述,現在最重要為特區政府中止整個程序,直至在一個獨立的和毫不含糊的方式下,確認三菱重工的競投計劃書不會損害西灣大橋的安全性;以及直至確認未有任何競投者對該判給希望提出上訴為止。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