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議員高天賜表示,《道路交通法》雖生效近三年,但當中的法規和實際操作至今仍有灰色地帶,尤其在安裝道路攝錄機的問題上,故質詢交通局以何理據安裝攝錄機,如何選定安裝區域和規管其設置和用途。

  高天賜表示,首批攝錄機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期間安裝在部分區域,當時的保安監察實體表示,安裝攝錄機是考慮到治安上的需要。但質疑設置攝錄機是否有取得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許可。交通局則認為安裝相關系統主要功能是無間斷地對管制範圍進行攝錄數據收集,以監察車輛的停泊情況。並相信透過引入有關系統可監管巴士站及主要交通幹道胡亂泊車情況。

  他曾就設置道路交通監察視頻攝錄機提出質詢,其後得到的書面回覆是已知會個資辦,按照個資辦和治安警察局的組織法,系統會由兩個實體負責安裝、維護和使用,且攝錄內容均受個人資料保護法保護。並無回覆當時他提出道路交通視頻監察可有適用的法律制度等問題。他質詢當局可有根據現行法律對交通整體規劃作科學研究,交通局又以何理據選定安裝攝錄機的區域;有哪些規定能規管攝錄機的設置和用途,是否真能達到識別違規人士的要求?交通局如何判斷哪個區域需裝設攝錄機,當中一切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又是按何法例來對交通情況評估條件複查作出決定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