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導致全球天氣暖化,溫室效應,大部分都是由於過多廢氣的排放而造成,因此,澳門政府近年亦立法規管某些車輛氣體污染物的排放量,意圖提高市民對環境的意識。然而,有關當局所制訂的法例只是把問題集中於澳門的摩托車,特別針對地為摩托車制訂多重規範和限制,卻忽視其他如貨車、公共巴士及的士等對澳門環境所造成的嚴重影響,政府放鬆對上述柴油機動車輛的監管,卻對摩托車嚴格監察,如此規管程度不一的法規及標準,又何以能實現真正的減排效果。

 

  政府現時並不需要入口澳門的新型號汽車向有關部門遞交任何的環保證明書,柴油發動機的車輛亦沒有嚴格限制,其廢氣排放量的要求只是約訂在歐盟二期的標準;但於200831起,就拒絕二衝程內燃發動機的車輛入口,只容許裝有四衝程內燃發動機及其廢氣排放量要符合約歐盟三期的排放標準的摩托車,方能進口及登記上,其規定標準遠較普通汽車更為嚴格。政府對車輛廢氣排放量的規定如此不一,寬上嚴下,故其成效不張。

 

  澳門政府對於現時入口車輛的其他規條,也是模糊不清,例如一向只要具備多份證明文件列明其生產地為裝配車輛之地方而非其主要零件的生產地之車輛即可進口,但現在同型號一向被當局認同其裝配車輛的地方為生產地的車輛,卻突然被交通事務局拒絕承認及登記上,交通事務局對分辨入口車輛原產地,到底應是以其主要零件的生產地,又或是裝配車輛的地方為生產地,至今仍未有作出任何明確的指示,故甚為擾民,令中小型企業者束手無策。

 

 

就以上情況,對本人如下質詢請及時給予一個明確、一致而完整的答覆:

 

  1. 為何政府對澳門的車輛廢氣排放量的規管寬嚴不一?在澳門用柴油發動機的車輛顯然對環境問題造成極大影響,為甚麼政府從未嚴謹規定其進口條件,亦未有限制澳門之新型汽車遞交任何環保證明書呢?

 

  1. 政府何時才對辨別澳門進口車輛的生產地作出明確的指示?為甚麼政府對同一型號車輛入口澳門卻有兩種不同辨別其生產地的方法和標準?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_______________

高天賜

 二零一零年十月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