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隨著近年澳門經濟高速發展,居民對生活質素的訴求亦日漸提升。美化環境、優化及維持城市的生態平衡、提高居民綜合生活素質等方面均是十分重要的。但經濟高速增長,相對環境污染的情況也日益嚴重,其中較令人關注的就是澳門南灣湖湖水的污染程度。

 

南灣湖是澳門的一個特色,也是澳門的地標之一,每天有不少居民都喜歡到南灣湖散步休憩和做運動,每年國際龍舟比賽也在此處舉行。但現時南灣湖由於水質受污染,環境欠佳,已失去了提供市民運動休憩的功用。回歸後,澳門市民運動意識逐漸提高,由於澳門土地稀少,可提供市民作休閒活動的地方更不多,十年來有關當局更未有任何措施去改善和提高湖水水質,令澳門市民非常失望。例如在07年由澳門鐵人三運總會舉辦的「ITU澳門國際鐵人賽暨亞洲盃分站賽」,亦因為南灣湖水質及外圍設施的問題,而申請停辦,究其原因是南灣湖附近有不少渠務設施工程,而這些工程導致湖水水質受到嚴重污染,更不斷有油漬浮於湖面上。

 

本辦事處亦收到一批平日在南灣湖畔休息運動及喜歡在該區釣魚的居民投訴水質污染嚴重,導致不時有死亡的魚隻浮在水面。市民恐怕進食了受污染的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愛好龍舟運動的人士對在南灣湖進行比賽都有所保留,他們恐怕湖水會令皮膚敏感,偶一不慎喝了湖水,會感染細菌令腸胃不適及感染疾病外,眼睛視力更會受到損害,對健康造成不可估計的傷害。澳門可供市民進行龍舟、划艇活動的場所已非常有限,這將會對澳門傳統文化龍舟運動及水上活動的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

 

南灣湖本是市民散步休憩的好地方,每一年的國際煙花匯演,不少市民都會聚集在湖畔觀看;南灣湖激光音樂噴泉更是澳門著名旅遊景點。如今南灣湖的湖水被嚴重污染,不但影響了澳門這個旅遊城市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剝奪了供澳門居民娛樂休閒的場地,令大眾市民非常失望,間接亦影響澳門城市的形象。

因此,本人向政府質詢如下:

 

一、為保護澳門生態環境免造成永久傷害,政府有何措施解決和預防南灣湖及其他人工湖的污染問題;另外,政府將會採取何種措施來改善南灣湖的水質問題,以提供居民一個良好的休憩活動的環境?

 

二、政府會否考慮重舖南灣湖水底來徹底改善水質達到標準水平,以便澳門市民能利用該地區作各類運動如獨木舟或水上單車等之休閒運動?為善用澳門有限的資源,政府有否考慮將南灣湖變為一個多元化和多用途的休閒玩樂場地?而對於南灣湖中的人工島水土流失及植物枯萎的問題,又將會如何作出改善?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__________

高天賜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