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9/10/2009議程前發言

 

這是第四屆立法會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因此本人藉著第一份議程前發言向各位議員同事表達本人最衷心的祝福,希望各位能夠在由今天正式開始的本屆立法會的工作中獲得最大的成功,回應市民對立法會的期望,使今屆立法會成為最有建樹的一屆立法會。

 

在開展新工作之前,本人不得不提及在二零零九年立法會選舉中所發生的某些具歷史性意義的事件,特別是在十二個直選議席的選舉當中,投票人數高達149千零6人,即佔總選民人數的60%。是次選舉的參與度相當踴躍,這清楚顯示了市民希望以選票直接揀選自己的代表的意願。很可惜,十二個直選議席遠遠未能滿足各參選組別的需要。

 

我們選擇了這個問題,因為直到目前為止坊間對在直選過程中所出現的種種現象,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仍然議論紛紛。事實上,特區成立快十年了,似乎政府已完全忘記了《基本法》附件三第三款的存在。該款容許修改二零零九年及以後澳門特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為此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可知,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政府對大部分市民要求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的這個期望一直不甚體察。政府“模糊市民的視線”,只建議修改選舉體系法律制度中涉及賄選的部分。下屆政府需為推動民主進程負起更大的責任,為民主進程作出貢獻。為此,政府應立即就增加直選議員席位及減少間選及官委議員席位向市民進行諮詢,並訂定時間表。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關於約十萬選民沒有投票以及數萬名市民尚未在選民登記冊中作登記的事實。基於種種理由,這十幾萬名沒有登記為選民的市民及沒有去投票的選民,證實了政府在推廣公民教育方面辦事不力,一整年內對於與立法會選舉有關的資訊性宣傳工作非常不足或幾乎完全欠奉、提供予市民關於履行公民義務的教育不足和沒有著力提升市民對澳門的歸屬感與關愛。

 

在是次立法會選舉中,還有其他必須指出的事實,一些市民普遍斥責的事實。首先指出的,是政府過於干預選舉,透過宣佈內地家屬與本澳親屬團聚,以及開始接受租賃社屋申請的訊息來使某些參選組別獲益,從而對另外一些組別造成損害。政府直接違反了應遵守的中立義務,但時至今日,政府仍未有人追究或承擔任何責任。

 

同樣的,在投票日七十二小時前,行政法務司司長不知羞恥介入選舉活動,與受其監管部門的人員及衛生局和旅遊局等部門人員開會,直接或間接地提及一些與某參選組別的政綱有關的問題,試圖傷害有關組別,並承諾改善大部分工作人員的職業狀況,但在這十年內她甚少想起要主動與有關人員開會。由此,應有的中立被衝破了,中立也是澳門公共行政當局大部分工作人員應有的義務。尊貴的司長應知在選舉活動期間,尤其在距離選舉日數小時前,進行任何宣傳活動可能會不公平地影響到個別參選組別,這除道德不容外還明顯欠缺了職業操守。同樣也無人要求追究責任或進而介入有關事件,因為涉及高官,高官可任意妄為而無需向社會交代。公共行政當局大部分工作人員對此行為感到憤怒,尤其是這些行為出自高官。對此一令人痛心的事件,就是忘記它罷。

 

此外,還有一些同樣令今次的選舉蒙上了污點的情事,如在選舉當日搭的士難的問題,的士是政府批給的公共交通工具,但大部分的士當日只忙於接載某些博企的員工。選舉管理委員會及交通事務局似乎在選舉當日消失了。簡單地失了蹤影,事後至今仍將事實拋諸腦後。有關實體至今仍未採取必需的行為去查明有關不規則的情事,並追究倘有的責任。九月二十日是一個不處罰日,所以為求達到目的而採取任何手段都不會受罰。

 

另一個醜陋的情況是遲遲未有正式公佈最終結果,不但在社會上釀成一股焦慮的氣氛,還讓人極度懷疑這次選舉活動的最終結果可能造假,而政府處理選舉事務時有如處理雞毛蒜皮的事情,使澳門在本地及在國際上有一個非常負面的形象。原因是澳門的選舉歷史上首次出現了約六千五百張廢票。

 

出現數千張廢票已令澳門市民感到很驚訝,更令人驚訝的是總核算委員會決定透過對已定準則作出補充規定而讓大部分廢票有效,此職能從前是由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的。但是,在很短時間內終審法院在遵守合法性原則下和根據選舉法規定的法定標準,重新將大部分被總核算委員會定為有效的選票視為廢票,總算使由總核算委員會製造出來的問題劃上句號。

 

對於上述事件以及選舉前後所發生的種種事情,未來的新的政府官員應認真反省,以便日後能更適時、更認真、更有責任、更嚴謹及更有協調和有計劃地處理選舉事宜,並應設立專門負責選舉事務的常設架構。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只是臨時在最後一刻才成立,因而沒有必需和充分的時間來執行極為重要的工作,而政府對這些工作必須負上更大責任和給予更多尊重。

 

應當指出,那天約十萬名選民沒有投票,當中很多都是年輕人,理由有多種,包括:選舉程序宣傳不足及太遲,以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太遲成立,因而出現很多廢票。負責有關事務的公共部門(民政總署)協調不足且沒有系統地向選民提供公民及政治教育,因而使年輕人對選舉不感興趣。另外,電視沒有全程直接轉播與立法會有關的事宜,以及取消以郵遞方式把候選人的政綱寄給選民,也是導致出現上述情況的原因。

 

為了讓廣大社會獲得更多關於政治問題的公開資訊,有需要透過傳媒,主要是透過公營電視台或互聯網逐漸增加這方面的資訊,這意味著要設立一專門負責各項選舉,包括行政長官選舉和議員的直接選舉或間接選舉事務的常設架構。

 

鑒於這次首次出現超過六千廢票的事件,並考慮到時間和準備的不足,以及選舉管理委員會及總核算委員會的人員需有適當訓練等事項,政府應考慮設立一常設的權限架構,以直接負責處理與各政治職位據位人選舉有關的事項。

 

最後,作為公營電視台的澳門電視台有高度責任播放公民及政治教育的節目,尤其是全程直播或事後廣播在立法會舉行的所有全體會議和各委員會會議。

 

這樣可以避免社會上許多與日俱增的批評,這些批評針對的都是公營電視台行政管理委員會負責人以口頭方式指示或命令審查及篩選新聞。澳門電視台的高層應嚴格遵守不干預新聞從業員獨立工作的規範,讓新聞從業員自由地報導新聞,得益的當然是澳門大眾,因為市民可以不經電視台的篩選,完完全全收看到關於這個立法會的報導。要知道,這所公營電視台雖然出現赤字,但能夠繼續運作下去,因為這間電視台差不多完全依賴公帑。在一個財富充裕的地區,電視台的專業從業員每日辛勤工作,很多時候甚至要在很差的環境或條件下工作,所以電視台高層應更加尊重這些專業從業人員所作出的貢獻。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