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國際公務員組織於本年三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一連三天在台灣台北舉行國際公務員組織亞太區年會,來自日本、韓國、蒙古、香港、台灣以及本澳的國際公務員組織代表共80多人參加。目的為廣泛交流公務員事務,促進服務素質,維護基本權益。

 

會議由東亞地區各公共部門的女性代表於三月十八日婦女委員會會議中揭開序幕,澳門公職人員協會部門代表黎寶珊於會上發表關於女性平等議題、鼓勵女性多參與社會活動、更好保障婦女在家庭及工作上免受虐待。其中一個較為突出的議題為婦女享受56天或90天產假,完全取決於其是在私營機構或公共部門工作。

 

年會由十九日及二十日全面進行,各國各地公務員組織代表及觀察員皆有出席及發言,以反映實際當地勞工階層的狀況和經驗。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乃本澳唯一成為國際公務員組織的成員,是次會議澳門代表由該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帶領,成員包括助理劉文度、行政秘書馬丁雄及部門代表黎寶珊。

 

除所定議程外,各地區代表更簡要地介紹了各自的勞工情況,以及其它有關事項。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於會中反映了關於澳門特區政府尚未頒布立法的工會法及集體談判法表示了關切及困惑,皆因所述兩法案對於不論是公共部門或私營部門的勞工階層的不利影響經已發生多年,高天賜迫切要求儘快頒布該兩法案,因為所述法案根據基本法第27條規定尚未規範。目前極其重要的是防禦和保護工人的權利,以防止僱員受到僱主不公平及不合理的解僱。 這項法律在中國和香港特區已生效多年,該法允許員工透過工會代表為其爭取或維護所受損害的權益。與會期間,各國代表相互交換經驗,互相促進,共同為公共服務而奮鬥。

 

國際公務員組織是一個世界性的自由聯合的公務員組織,成員來自分散於五大洲的一百五十個國家,代表六百多個公共部門的公務員組織,會員超過二千多萬名。該組織的重要工作目標是促進有素質的公共服務,維護勞工層合法合理的基本權益,堅持公平、公正原則及貫徹多元化概念。國際公務員組織乃聯合國ECOSOC確認的自由組織,與國際勞工組織有著密切的工作關係,亦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世界貿易組織關係密切以及有著特定的工作聯繫。

 

國際公務員組織亞太區下屆年會將於20103月份於蒙古舉行。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謹啟

二○○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