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20221116    特首答問大會提問

謝誓宏議員

多措並舉支持青年群體職業發展

 

尊敬的長官閣下: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特別提出:青年強,則國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然而現實情況不容樂觀,自疫情爆發至今,本地居民失業率已突破5%;截至今年第二季度,163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1.7%。本人每日都能收到大量失業青年的求助。儘管勞工事務局積極舉辦就業配對活動,但配對職位相對基礎,無法發揮本澳青年的學識。

目前,政府應重視扶持本澳有學歷、有志向的青年群體,為他們提供一個廣闊的施展才幹的舞台。例如,增加青年進入本澳公務員團隊的機會。然而,由於現時公務員團隊的舊有制度問題,部分工作年資已超過3640年以上的公務員至今都無法正常退休,需繼續工作。針對公積金制度的公務員,為達公平公正,政府應發放家庭、年資及房屋津貼給他們。

此外,舊有制度的存在亦妨礙年青一代進入公務員團隊,令現時畢業生失去發揮才能機會。所以希望 長官閣下能彈性處理上述退休問題,騰出更多職位,讓更多年青人進入公務員團隊。同時,政府還應與本地各間博企和更多的大灣區企業聯合為青年人提供與其專業相符的正式工作,並定期公佈為年輕人提供的實習、正式工作的數據成果。

就上述關於培養本澳青年人才的問題,希望能得到長官閣下的回答,謝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