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2022113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重視宣揚“國寶大熊貓,提升旅遊經濟、生態保護意義

 

澳門特區與大熊貓之間的情緣由來已久,憨態可掬的國寶大熊貓不僅是中央政府與澳門特區溝通與交流的橋樑,更代表著中央政府對澳門人民的關懷。

20141219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活動期間宣佈,中央政府再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二代熊貓沿襲上一代的名字繼續使用「開開」和「心心」。沿用舊名是考慮到「開開」、「心心」的名字是澳門人自己選擇的,在澳門已經深入人心,具有保育大使的象徵性意義,且開開、心心親切可愛,寓意歡樂,代表了澳門人的美好願望,亦直接表達了澳門市民對中央贈送大熊貓的喜悅之情。

澳門大熊貓館位於路環石排灣郊野公園內,建築面積占地約3,000平方米,館內設有兩個面積各約330平方米的室內活動場和兩個總面積約600平方米的室外活動場,以供大熊貓活動之用。大熊貓的飼養除了建基於科學理論外,也構建在不同情況的實際操作經驗上。在不斷地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持續觀察、記錄和研究過程中,澳門逐漸發展出一套適合澳門大熊貓的飼養模式,並在大熊貓的繁殖、幼育、醫療、營養、行為訓練及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加之大熊貓「開開」、「心心」於2016年誕下雙胞胎兄弟「健健」、「康康」,大熊貓更需要維持穩定人手、甚至增聘人手加以細心的照顧。

澳門作為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城市,在吸引世界各地旅客前來遊玩觀光特色中葡交融文化的同時,還應該大力宣揚在澳的中國“國寶”大熊貓的名聲,提高名氣,既能夠增加來澳旅客的目的性,加強市民、旅客對於提高對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的意識、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又能夠有助於澳門旅遊經濟的發展,對於澳門而言可謂是多管齊下。然而事實卻是,很少有訪澳旅客,甚至內地訪澳的旅客都不知道,澳門竟然也有“國寶”大熊貓可以近距離觀賞。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在相關的宣傳工作上有所疏漏,需要及時填補這方面的空缺。

石排灣郊野公園早前一隻雌性川金絲猴因病去世,這給我們敲響警鐘,如何更好的照料、繁育在澳的珍稀動物,如何利用這些珍惜動物資源持續提升澳門的旅遊特色,可以是澳門未來多元提升旅遊特色的、提升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的意識工作的重點。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