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疫下公務人員工作壓力及工作量大增,特區政府應盡快解決公務人員內部

長久遺留及士氣低落的問題

 

20201月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至今,公務人員整體工作量大幅增加,與此同時工作壓力亦大幅增加。尤其是前線基層公務人員,不僅需肩負與日驟增的工作內容及壓力,還需承擔因通貨膨脹指數上升而日益飛漲的日常開支,例如,生活必需品、燃油等各項價格不斷增長,造成各種各樣的問題產生。

 

據特區政府的統計數據反映,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由2017年至20227月,成立五年內僅處理了合共三十三宗個案。然而,在這為數不多的投訴個案中,絕大部分投訴反映政府部門內部存在已久的管理和溝通問題,需要盡快改善以提升公務人員的整體士氣。此外,亦有大量公務人員向我們辦事處反映,指出在工作中遇到利益衝突或違反法律的情況,例如,最典型的投標及開標問題,由於擔憂事情無法得到妥善處理並導致更為嚴重的「被解約」等秋後算賬的問題,他們不敢向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進行投訴。整體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的機制仍處於非常原始及落後的狀態,需要盡快改善。

 

最近,根據衛生局的數據統計指出,2022年首半年共錄得47宗自殺個案,相較2021年同期而言大幅增加113%,亦是澳門回歸二十二年以來的最高峰。更讓市民及公務人員擔憂的是,不久前一位年僅三十五歲的公務人員在西灣大橋跳海,被消防人員送院搶救無效後身亡,引起眾多市民及公務人員的關注。特區政府應引起重視,以避免更多個案繼續發生。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公務人員工作壓力及工作強度大增的帶來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有政府部門的公務人員向我們辦事處反映,在2022723日至81日的「有限度開放對外辦公」期間,部門在安排公務人員工作時的不公平對待。部份公務人員完全不需要返回工作崗位,與此同時另一部份的公務人員卻需不斷工作,造成他們精神上承受極其沉重的壓力。

 

不止於此,不久前我們辦事處接獲海關人員的求助。據悉,2022618日新一輪疫情爆發時,大量前線關員被安排至不同的前線崗位協助防疫工作。疫情期間,他們為了守護市民的健康安全而辛勤工作、盡忠職守、堅守崗位。沒有想到的是,在疫情完結後,當局並沒有按照行政公職局公函中所要求的,及時並全面地補回他們在疫情豁免上班期間的工作時數,並以「一般公職制度不適用於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並不是豁免整體公共行政工作人員上班,故人員於期間的工作不能得到補償」等等作為理由。然而,其他於疫情之下同樣安排人員進行防疫工作的政府部門,已經陸續安排補償給自己屬下的公務人員。這種情況之下,同樣在抗疫期間奮戰在第一線的海關人員,為何不能公平地得到工作時數補償?

 

同時,亦有海關人員補充,在上述疫情期間,大量人員申請的年假和疫情重疊,這批人員原已向部門申請取消年假,然而並沒有得到部門的批准。與此同時,部門內其他人員的年假取消申請卻可獲批。這種內部管理上的區別對待令他們感到非常之不公平。

 

更為離譜的是,除了海關人員面臨無法獲得工作時數補償的問題,原本已經計算工作時數並開始補償給人員的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及司法警察局等其他部門更選擇直接中斷相關工作,並勒令已經享受工作時數補償的人員需反向「補回工作時數」。這種荒謬的行為引起了大量保安部隊人員的反對聲浪。不計其數的保安部隊人員向我們辦事處反映,在疫情爆發期間,所有人員均將抗疫視作最為重要的工作,謹守上級的安排、堅持完成工作,不少人員甚至超時工作超過一百小時。在這種情況之下,一同在抗疫前線工作的其他政府部門可獲得工作時數補償,而保安部隊人員卻如同「二等公務人員」,遭到嚴重的不公平及區別對待,令到保安部隊人員士氣大幅降低。

 

現時,澳門共有將近四十個公務人員團體,相信當中不少團體亦收到了上述意見反映。然而,這些意見仿佛「石沉大海」,讓不少公務人員感到特區政府並沒有主動聯絡相關團體了解情況,亦沒有關心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針對上述情況,2022618日新一輪疫情爆發期間工作的部分公務人員可得到工作時數補償,而保安部隊人員,包括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及司法警察局等等人員卻無法得到工作時數補償,更出現需反向「補回工作時數」的情況,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措施,確保所有在疫情爆發期間工作的公務人員可同樣公平地享有工作時數補償,以避免人為造成政府內部的「區別對待」?

 

2.     長久以來,特區政府的公務人員經常性被要求長時間超時工作、犧牲休息時間甚至負責超出職能範疇的工作內容。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實質性措施解決這些問題,亦避免進一步加重公務人員的沉重工作壓力?

 

3.     目前,澳門總共有四十個左右的公務人員團體。由於疫情的關係,各位主要官員、行政公職局極少和這些公務人員團體進行溝通交流。特區政府將如何加強和四十個公務人員團體的交流,例如,通過定期(每個月)召開視像會議等方式,和公務人員團體保持密切溝通,以更好地了解並積極解決現時政府內部所存在的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九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