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應盡快優化九澳聖母村旅遊區的交通規劃,提供足夠的合法車位並改善該處的空氣質量

 

早前,我們辦事處接獲一眾市民的意見反映,指出長期以來前往九澳聖母村旅遊區的交通規劃欠妥,並且九澳聖母村旅遊區內缺乏合法停泊位,為前往該區觀光遊覽的市民帶來極大不便。同時,市民亦指出由於該區距離水泥廠不遠,擔憂水泥廠運作帶來的空氣污染及塵土問題將影響遊客前往該區參觀的意願。

 

一直以來,文化局投放了大量公共資源在活化九澳聖母村方面,開辦各種展覽活動以吸引市民和遊客的到訪,例如,在2021116日舉辦的“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等等。同時,社會工作局亦投入資源和民間機構合作,在九澳聖母村提供職業康復計劃,既能協助康復人士重返社會之餘,又能推動該處成為一個旅遊熱點。並且,旅遊局亦積極配合文化局的活化工作,推出了“澳人食住遊:九澳聖母村古建築群”項目,成為最為熱門的遊覽路線之一。此外,九澳七苦聖母小堂作為九澳聖母村建於1966年的教堂,因設計獨具匠心,雖然長期關門,但平時仍吸引了諸多信徒及遊客前往參觀。

 

然而,據諸多市民反映,前往九澳聖母村的交通規劃長期存在諸多問題,亦缺乏合法停泊車位,再加上目前只有兩條公共巴士線路21A15能到達該處,導致市民前往該處消閒的意願大幅降低。並且,前往九澳聖母村的九澳村路及九澳聖母馬路為雙行線,因雙行線極為狹窄,來回的兩條車道均只能容納一輛私家車開過,導致大量市民在自行開車前往九澳時,若遇到大型貨車或泥頭車,則需向後退車數幾十米,為大型貨車及泥頭車騰出空間。

 

更為嚴重的是,據市民指出,由於九澳地處偏僻,沒有任何公共停車場更沒有任何合法停車位(咪表位),再加上交警經常在該處執法,令自行開車前往該處參觀遊覽的市民沒有任何辦法合法泊車,只能冒着被「抄牌」的風險臨時停泊在馬路上。然而,令市民感到奇怪的是,經常有廢棄車輛、貨車及拖車等重型車輛違法停泊在馬路上而無人執法,甚至有工地使用的特殊起重車輛隨意違泊在馬路上,超過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任何處理。

 

需指出的是,文化局、社會工作局及旅遊局投入了大量公帑以及時間在活化九澳聖母村上,然而,若交通規劃問題以及缺乏合法泊車位的問題無法得到解決,將極大程度上影響該區的活化進展,對將來市民及遊客的到訪造成阻礙之餘,更是和文化局、社會工作局及旅遊局活化該處的目標背道而馳。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如上所述,對於九澳聖母村交通規劃落後的情況,特區政府將會採取怎樣的具體措施整體優化該處的交通規劃,例如,解決諸多廢棄車輛、拖車及大型貨運車輛隨處違泊的問題;解決大型貨車、泥頭車及拖車等重型車輛和私家車在九澳村路及九澳聖母馬路爭道的問題等等,以積極配合文化局、社會工作局及旅遊局等部門的活化工作?

 

二、            長久以來,停車位不足都是困擾澳門市民的一大問題,更會極大程度地影響市民的出行意願。九澳聖母村缺乏停車位的情況,造成私家車及旅遊巴士等車輛均無處停泊,未來將難以吸引更多市民及遊客到該區遊覽。對於此,特區政府計劃將於何時在該處增設停車位(咪錶位),預計增設的停車位(咪錶位)數量為多少,以更好地吸引市民及遊客來訪?

 

三、            多年以來,路環作為澳門的「市肺」一直得到諸多市民的關注。考慮到九澳聖母村活化作為旅遊區以及該處作為康復人士重返社會的治療中心的緊要性,優質的空氣質素和環境質量是非常之重要的。基於此,特區政府有何計劃將水泥廠搬遷至其他位置,減輕該處空氣污染的情況並讓空氣質量得到明顯改善,以配合九澳聖母村的活化工作及康復人士的治療進展?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二年九月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