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口頭質詢

謝誓宏議員

 

加緊規劃人才發展委員會未來發展策略

 

 

2022531日的立法會大會上,社會文化司司長指出,人才資料登記系統目前已登記17500人,但這個數字並不能反映澳門人才的真實情況。

 

社會文化司司長承諾,人才發展委員會將通過和澳門公立及私人機構合作提供有效信息和聯絡方式,為未來就業和提供專業崗位作出貢獻。 司長表示,人才發展委員會將致力於專業領域,尤其是和四大專業領域的代表進行交流,以編制人才需求清單緊缺人才目錄來反映現時澳門公司不同職位需求的準確狀況。

 

上述提及的17500位人才中,許多人已在勞工事務局就業廳提供的就業公共服務,即轉介或就業指導中進行登記。近年來澳門為信息與通信業的青年人才而舉辦的職問職講講座中亦有不少人在人才發展委員會進行了登記。

 

根據2018年和2019年在人才資料登記系統中註冊的年輕人的反映,該委員會或其他機構從未聯絡過他們協助解決就業問題。這些年輕人認為,人才發展委員會收集學歷信息與勞工事務局收集信息工作重複,純屬浪費公款,不如將其整合到勞工事務局就業廳,從而無需失業人員前往兩個地方尋找工作。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人才發展委員會(CDT採用何種標準將已登記的人才分為低、 中、高素質人才,讓高素質人才可參與教研及行政人員回澳短期工作獎勵計劃?自人才發展委員會成立以來,有多少已登記的人才成功進入本地就業市場?

 

二、在現時澳門失業率已達到4.5%的情況之下,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具體措施,通過人才發展委員會(CDT創造就業機會、提供培訓、職位配對及就業分派給澳門人才?

 

三、考慮到公共行政部門人力資源的規範化和合理化的標準以及控制公共行政開支方面的情況,特區政府會否將人才發展委員會(CDT納入同樣具有人才招聘職責的勞工事務局就業廳中,從而方便我們的年輕人才在單一的就業交流中心註冊及登記?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2022616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