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20220809    特首答問大會提問

謝誓宏議員

舒緩前線及基層抗疫公務人員工作壓力,及時推動公職職程深度改革方案

尊敬的  長官閣下:

 

2022618日新一輪新冠疫情爆發後,嚴重影響本澳經濟發展,市民生活艱苦、收入驟減,整體社會失業率不斷攀升。

 

疫情間,大量公務人員為守護全澳市民的健康安全,犧牲與家人團聚時間,他們從辦公室走上抗疫前線,奮戰在抗疫第一線,超時工作且工作內容超出其原本的職能。

 

來自市政署、衛生局、社會工作局、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海關、消防局等前線及各部門公務人員於抗疫期間工作壓力驟增,工作內容因疫情的不確定性變得繁複,以抗疫為由隨時要求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投入工作,沒有給予其足夠的喘息時間。

 

另外有更具高風險染疫可能的保安部隊人員需要更長期待在高壓工作環境,工作時數從每週44小時驟增至每週超過60 小時,壓力極其繁重;路環監獄的獄警進入閉環管理將近一個月無法與家人團聚;消防員在工作滿48小時後方可調配回家休息,而一旦接觸確診人士則需因公隔離57......

 

上述情況只是眾多前線及基層公務人員承受的沉重工作壓力中的「冰山一角」,加上長期以來公務人員職程中不公平的進升制度、不容許按自身意願提前退休的情況仍未得到解決。

 

因此,請問  長官閣下有何全面性涵蓋公務人員職程改革的計劃,切實解決長期以來公務人員制度出現漏洞的現象?

 

  長官閣下回答,謝謝。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