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口頭質詢

特區政府如何活化及善用收回土地,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長久以來,澳門市民不斷渴求有更多用作休閒及運動的場地,原因在於澳門地少人密,人口密度冠絕全球,澳門說是「寸土尺金」亦不為過,因此特區政府更需珍惜現時澳門剩餘的土地。

 

201431日生效的第10/2013號法律《土地法》,特區政府在此數年間陸續收回不少土地,截至2021105日,特區政府先後透過84個批示,宣告面積超過71.8萬平方米的土地批給失效,且已成功收回51個地段,總面積為48.4萬平方米,但是事實上現時有相當多收回的土地僅僅掛有「國有土地」的標示,並未對土地作任何開發規劃,出現澳門「寸土尺金」卻「荒地成片」的奇特現象。

 

近年來收回面積較大的土地,如氹仔市區北部地段、益隆炮竹廠及其鄰近的土地,兩大片位於氹仔市區的土地閑置多年未有開發,令居住該區的居民感到詫異,為何特區政府沒有對收回的土地作規劃,一直拖延處理有關土地的開發,令居民感到特區政府並未珍惜這批稀有的土地資源。另外,關於荔枝碗船廠的活化仍未有任何細則性的資料披露予公眾得知,收回的土地遭到丟空導致荒草叢生。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截至現時從法律角度已失效但特區政府並未啟動收回程序的土地數量為,以及於短期內﹝2年﹞因未開發土地即將失效的土地數量為?

 

二、     對於收回的土地如上述通過84個批示收回的71.8平方米土地的規劃情況,特區政府的工作進度如何,以及現階段有何可公開的資訊及用作休閒運動用途的規劃,讓澳門居民能從收回土地中獲得生活質素的提升?

 

三、     上述待特區政府活化的地段,如益隆炮竹廠及荔枝碗船廠,特區政府有沒有參照歷史文獻及相關官方文件,準確地重新向公眾展示曾經支撐澳門經濟發展的產業歷程,以善用有關地段活化宣傳澳門?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