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翻譯本)

新聞稿

 

20171016日至2021816日第六屆立法會工作總結

 

 

是次記者會旨在向公眾介紹我們本屆在立法會全體會議及七個工作委員會的工作,以及我們辦公室過去四年接待市民的工作。

 

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五條的規定,議員有義務和責任去提出法案、監督政府施政以及監督預算開支。

 

在過去四年,我們共計向政府質詢二百零一次(185份書面質詢及16份口頭質詢),提出了48份議程前發言,11個辯論動議以及5個法案。此外,在過去四年,我們亦曾102次就各項問題直接致函行政長官閣下及各司長(行政長官33封、行政法務司司長18封、經濟財政司司長14封、社會文化司司長18封、運輸工務司司長15封以及保安司司長4封)。有關我們在立法會的工作,請詳見本新聞稿附件所載的表格。

 

2005年本人首次當選立法會議員以來,立法會的工作透明度有了很大提高。

 

請容許我借此機會感謝所有澳門市民在過去16年對我們給予的信任和支持。

 

以前,人們經常在立法會內吸煙,現在這已經是不被容許的。現在已經變成在全體會議上睡覺。更勿論在工作委員會小組會議上發生的情況。在過去20多年裡,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就立法會七個工作委員會的透明度而言,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作為議員必須要全職服務,才能親自處理市民的訴求及投訴,以及協助市民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在最近的一段時間,我們幫助了一些居民去解決他們在內地購買住宅和商舖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他們大部分都是於橫琴和吉大購置了物業。所有這些問題都已轉介行政長官辦公室,以尋求解決辦法。

 

失業率依然高企。政府應更多地幫助失業和兼職人士。同時亦應向長者,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長者、單親家庭、照顧者、傷殘人士和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更多支援。

 

如有需要,政府應立即修改法律,以協助解決市民的問題。例如政府須盡快恢復每年向長者央積金發放的七千元。

 

 

 

政府應制定各項政策和指引,幫助青年創業,政府亦須幫助畢業生尋找第一份工作。

 

我們贊成向中小微企提供針對性援助,以幫助它們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

 

大多數公職人員的士氣是特區成立以來最低的。許多公職人員尤其是基層和前線工作人員,在極端壓力下工作,很多時候這些工作人員在工作得不到上級支持,甚至在無理由的情況下被「雪藏」。而很多公職人員在65歲以後仍因生活所逼,而需要繼續工作以維持生活開支。

 

上述所有的問題我們辦公室已轉交給予行政長官辦公室。

 

借此機會,我們希望可以帶出以下幾點:

 

1.     我們在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方面遇到越來越多的困難。

 

2.     我們在通過涉及公共社會利益的議題方面遇到了困難。

 

3.     我們在通過工會和集體談判法方面遇到了困難。

 

我們現在可以隨時回答有關這次新聞發佈會主題的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八月十七日

 

 

詳細資料請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Dj8w69i966K-i-e2lBsf_Q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