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疫情反覆無常,持續一年有多仍未有緩和的跡象,口罩依然為全球所有人不可缺少的出門裝備。特區政府於2020123日起推行第一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至今已經推行合共32輪的計劃。

 

根據衛生局對口罩銷售數量的統計,計劃至今共銷售逾2億個口罩,社區間口罩等醫療用品使用後丟棄的處理,成為現時全球關注的一大議題。大量丟棄的醫療費品後續該如何處理,特區政府仍未有恰當的解決方案。

 

過往口罩等醫療用品的使用場景通常為醫療設施,醫護人員使用的口罩等醫療用品現已有完善的機制處理。首先醫療設施內的口罩等醫療用品被視為危險品,將其打包處理後再送至氹仔信安馬路北安工業區的澳門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處理。

 

202183日,澳門一家四口證實染上德爾塔(Delta)變種病毒,感染者為普通的澳門居民,他們證實染疫前曾經戴過的口罩因未有專門的口罩回收箱,增大病毒殘留社區的可能性。

 

截止當天為止,就口罩等醫療用品丟棄處理問題,環境保護局僅以寥寥數筆的新聞稿表示:「建議市民應按照市政和衛生部門的指引,正確將口罩棄置予垃圾收集設施……沒有統計每日收集或處理口罩的數量」,不但沒有清晰明確的指引讓居民了解該如何處理使用過的口罩等醫療用品及設置集中的收集箱,更沒有對大機率傳播病毒的載體作適當處理。

 

口罩的主要製作原料由聚丙烯材料、鬆緊帶和金屬組成,根據歐洲的專家報告指出,當中口罩主要材料無紡布(TNT)需要歷經至少450年時間才能分解。拋棄式口罩如像現時採用一般焚化掩埋的處理,則會導致土地、河川和海洋受污染,進而影響到動物生態環境,對地球整個生態圈做成不可逆的長期破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拋棄式口罩處理的建議,拋棄式須與生活垃圾分隔處理,但現時澳門對由一般居民丟棄的口罩沒有任何獨立處理,環境保護局僅表示「清潔專營有限公司會將之收集並運往澳門垃圾焚化中心作高溫焚化處理,焚燒的溫度必須保持850攝氏度以上」。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就處理丟棄口罩訂立政策,以盡最大努力緩解丟棄口罩對環境的破壞。

 

另外,根據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調查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每月使用約1,290億個拋棄式口罩,假設將所有口罩回收,其回收的物料可重製回650億個口罩,相當於一半的口罩能從回收拋棄式口罩中循環再造。

 

就如何處理拋棄式口罩,世界各國都有其不同的處理方法。例如澳大利亞正研究將口罩製成鋪路材料、美國將回收的口罩做成長凳、法國則將口罩作汽車踏墊的材料,疫情一日未消退,口罩使用及丟棄數量將會持續增長。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口罩已成為澳門居民日常出行的必備配件,特區政府能否考慮仿效現時醫療設施內處理口罩方法,在社區及大廈設置專門的口罩收集箱方便收集丟棄的口罩,預防口罩遭到隨意丟棄,影響社區環境衛生?

 

二、 有關當局有否對所有丟棄的口罩與醫療設施內丟棄的口罩同樣視作危險品,並對所有丟棄的口罩作相同的安全處理,送至澳門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處理,以盡最大程度消滅本應可避免的病毒傳播途徑

 

三、 對於口罩丟棄數量日益增加且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緩和的現況,特區政府對於使用過非染疾者的口罩能否參照世界各國的後續處理及回收再造方案,取代現時純粹投入焚化爐焚燒污染環境的處理方式,以降低不必要的污染氣體排放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八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