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門達一年半有多,不僅令澳門蒙受巨額的經濟損失,更嚴重影響澳門社會的發展。對於臨近畢業的青年來說,更是一場嚴峻的考驗,他們尋找工作時除了要面對就業崗位數量及類別均急劇下滑的現況,還需與因疫情失去工作的居民共同競爭,「僧多粥少」的情況將會日漸浮現。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212月至4月的就業調查結果顯示,20212月至4月本地居民失業率為4.1%,較上一期(20211月至3)上升0.1%;同時就業不足率為4.8%,與上一期持平。與20202月至4月比較,就業不足率及失業率分別上升2.7%0.8%,勞動力參與率則下跌0.4%

 

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的上升顯示出澳門經濟恢復進度不如理想,且現時仍有相當一部份的澳門居民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被迫放「無薪假」,該狀況於統計暨普查局調查角度仍計入就業人口(官方解釋就業人口包括沒有上班但與僱主保持正式工作聯繫的僱員),因此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不能充分體現澳門勞動市場的實況。

 

特區政府為減緩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於就業方面作出了多項措施,如針對青年畢業生連續兩年推行的「“你”想前途─澳門大專學生實習計劃」,協助大專畢業生至社會企業內實習,表現良好更能獲相關企業聘用;與內地各政府部門以及企業單位亦有合作舉辦實習計劃,讓本澳青年能有不同類型的工作機會以發掘適合自己的崗位。

 

上述的實習計劃獲得參加者的良好反饋,特區政府作為澳門唯一的行政機關,應參照以上各種實習計劃,設立讓澳門青年加入政府部門的實習計劃,令青年預先體驗政府內部的日常運作,讓有意成為公僕的青年及早了解行政機關所需的專業方向;另外,特區政府各部門亦能就此選拔優秀的青年人才,讓特區政府能及時輸入青年「新血」,令行政機關制定政策時能擴闊思路,以更貼合社會各階層的需求。

 

為避免行政機關公務人員數量過多難以聘用青年的情況,特區政府應儘快讓年資達一定年數且有意退休的公務人員可選擇自願退休,讓具能力的青年能儘快填補空缺。這樣,特區政府能更順暢地進行世代交接,向社會展示人才順利交接的良好示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沒有更為行之有效的政策宣傳行動,以讓青年能在大學選科時更好平衡興趣與社會實際需要,避免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畢業即失業」的情況日益嚴重?

 

二、 特區政府有沒有考慮推行至公共部門﹝即政府部門、自治機關以及政府全資資助之企業﹞實習之計劃,待發掘優秀的青年人才後以短期合約的形式聘用,以紓緩澳門大專畢業生的就業壓力,同時促進行政機關人員更新換代的步伐

 

三、 對於現時行政當局內部年資長達20年且有意願自願退休的公務人員,特區政府能否讓其自願退休,以騰出職位讓更多青年能投身公共部門,同時讓所有公務人員能有更多的晉升機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七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