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函件編號:026/AL/2021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賀一誠先生 台鑒:

 

事由:要求所有政府部門及政府全資公司等將清潔及保安服務外判給私人公司時

必須優先聘請本地居民

 

自從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本澳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日益攀升,嚴重地影響本地居民基本生活質素。據統計暨普查局調查表明,截至20212月,本澳失業率再度上升至3.9%,就業不足率(例如,正在放無薪假和半薪假之人員;兼職人員等)已達4.5%;考慮到不少人士在失業後因不信任勞工事務局轉介工作的效率而沒有前去登記,不少市民認為現時本澳實際失業率遠大於統計調查中所披露的數字。

不久之前,特區政府曾公開呼籲本澳居民「放下身段」、「唔揀工」並當眾宣稱「沒有本地人願意從事建築行業」、「將嚴格執行外僱退場機制」等等;然而,失業問題並非是因本地居民不願工作或挑揀工作引起,當局應重視的是非本地僱員所帶來的衝擊讓本地僱員被無理解僱後難以獲得新就業機會。兼且,當局曾公開表示「若本地僱員具備相同工種的能力,本地僱員必定優先就業」暗示本地失業居民是因能力不足,這種「一枝竹篙打一船人」的說辭極不合當;需知,前往我們辦事處中投訴的不少三十至四十歲年齡層的具技術建築業工人都處於失業之中,這種不尋常的狀況表明分明是企業沒有聘請本地人的意願。

基於這種狀況之下,大量市民表示特區政府將數量繁多的公共項目(例如,保安、清潔服務等)外判給私人公司,而這些私人公司又樂於聘請非本地僱員從事相關工作,與此同時,本地居民卻連工作的機會都沒有,這種狀況讓他們感到極不合理。特區政府在外判相關公共項目給私人公司時理應明文要求相關公司聘請一定數量的本地僱員以優先解決本地人就業問題,而非花費公帑外判公共項目後卻讓一眾非本地僱員成為最終受惠者。

近期以來,大量本地失業居民向我們辦事處反映現時本地僱員與非本地僱員之間日益不能忽視的尖銳就業矛盾以及就業形勢愈加艱難的問題。這些本地居民指出,因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大量人員被無理解僱後便難以找到新工作。這種嚴峻的失業狀況不僅是發生在建築業內,更在本澳各行各業、各個職位都有所體現,例如,裝修業(油漆工、電工、燒焊工人等)、酒店業、零售業、娛樂行業、行政人員等等。根據我們收到的投訴估計,本澳每三個家庭之中便有一個受到失業的影響。現時,失業情況極其嚴重地影響了一大批本地家庭的日常生活,失去收入來源讓他們難以維持基本生活開支僅靠微薄積蓄勉強度日,經濟十分之緊拙。在這種狀況之下,大量家庭都選擇審慎開支以冀順利渡過疫情這一艱難時期,導致現時本澳普遍消費意願低下;更令到不久前特區政府所推行之「2021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計劃」無法讓普遍市民感到滿意。

需強調的是,失業帶來的不僅是家庭的經濟困難,還揭露了本澳存在已久的尖銳就業矛盾。以零售業及娛樂業為例,日前不少零售業本地從業人員向我們反映,大量企業聘請非本地僱員作為高層管理人員,而本地管理人員數量不足10%;並且這些非本地僱員藍卡職位與實際所從事工作完全不同,根本是「過界勞工」;這種情況讓一眾本地僱員處處受制於非本地僱員,原本在行業內已難有晉升空間,更唯恐在投訴非本地僱員「過界工作」後失去工作崗位。會發生這種狀況明顯是「中高層外僱退場」政策存在嚴重漏洞,當局在稽查這些「過界工作」的情況時出現疏漏,亦許是勞工事務局沒有充足人員進行調查而引致。這種狀況讓眾多本地居民感到非常之不合理,更感到政府屢屢宣稱的「優先保障本地僱員就業」及「嚴格執行外僱退場機制」根本是一紙空文。

再以建築行業為例,大量本地建築業失業工人指出,不少建築業內大型公司會假意聘請一批本地居民工作,但在工作正式開始不久後便刻意製造難題或提出各種不合情理的要求刁難這些本地居民,逼迫他們「自願離職」;或是不安排工作給這些本地居民,再以消極怠工為由解決他們;又或是設置年齡限制,一旦超過五十歲的本地居民便受到招聘歧視而難以獲得聘用;更出現部分公司以專業職位聘請非本地僱員工作,實際職位確是雜工,令到本地居民即便想申請雜工的職位都沒有辦法;不少失業工人還反映建築業內個人資料外洩嚴重,因申請工作而發出的簡歷(個人資料)經常性被不同公司用於申請非本地僱員來澳工作;更有失業工人反映,儘管處於失業中且無工可開,但竟有建築公司可私自盜用他們的個人資料幫他們供社保以聘請更多非本地僱員,甚至出現數間公司同時幫助他們供社保而當事人完全沒有工作及收入的荒謬情況。

上述種種這些情況都反映出現時本澳極其混亂的聘用狀況,造成社會矛盾深化,本地僱員僅淪為聘用非本地僱員的「工具」。尤其是在建築業內根本難以正常地獲得一份穩定工作,即便短暫地獲到工作後亦難得到任何保障,無理解僱可說是一種業內常態。不少本地居民反映,其他行業諸如零售業、酒店業也難逃非本地僱員泛濫的問題,不少本地居民無法找到新工作而陷入艱難經濟環境的情況之下,而非本地僱員卻可正常工作。這種本地居民與非本地居民之間不能忽視的就業矛盾極需當局正視處理。

    需再次強調的是,據統計暨普查局數據反映,截至20212月,本澳失業率再度上升至3.9%,就業不足率已達4.5%,明顯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衝擊之下本地居民失業狀況愈加嚴峻,基於這種狀況之下當局應減少聘用非本地僱員之數量而優先確保本地居民之就業崗位,以避免失業態勢愈演愈烈而致更多本地家庭陷入經濟困頓之中。此外,需強調的是,在2021年度施政方針經濟財政範疇》中,當局計劃將撥款185億澳門元用於公共建設投資以擴大內部需求、創造就業機會。讓公眾感到疑惑的是,這185億澳門元的高昂公帑之中究竟有多少是可以讓本地居民切實受惠,例如,幫助解決本地居民就業問題、讓本地建築公司有工可開、真正刺激消費拉動本澳經濟發展?需知,現時本澳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高企的狀況依然未能得到改善,眾多本地居民依然面臨非本地僱員所帶來的衝擊,當局又將會採取何種具體措施以有效減少非本地僱員數量,例如,以身作則地要求各政府部門及政府全資公司在外判公共項目時必須聘請本地居民,而非繼續將「嚴格執行外僱退場機制」作為宣傳口號卻無所作為?

綜上所述,我們要求  行政長官閣下針對現時本澳嚴峻的就業形勢採取措施,規定各政府部門及政府全資公司在外判清潔及安保服務時必須優先聘請本地居民,確保在政府部門及政府全資公司等從事保安及清潔服務之人士為本地居民,以此保障本地居民之就業並避免更多本澳家庭因失業而陷入經濟困難之中,亦可切實幫助他們渡過特殊的艱難時期。敬祈賜覆,為盼!

耑此函達,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