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自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以來,交通、住房以及公共衛生作為本澳社會的「三大癌症」一直飽受市民批評。尤其是交通擠塞的問題,每日一到上下班高峰時段,本澳多處路段都會出現交通擁堵狀況,令通勤時間大大增加,極其嚴重地影響本澳市民的生活質素。

近日,本辦事處收到眾多市民的意見,指出青茂口岸作為分流關閘口岸巨大人流的另一重要設施,由建設至今都沒有任何優化交通之方案,這種交通配套設施不足、大型交通樞紐缺失等問題,令他們唯恐青茂口岸正式投入使用後,不僅無法分流通關人流,反而讓該區交通擠塞的問題愈演愈烈。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根據建設發展辦公室的官方資料表明,青茂口岸土建工程的總造價約為34億澳門元;截至20209月為止,特區政府已支付超過80%(約28億澳門元)的費用。但是,作為一個特區政府斥資巨額公帑規劃建設的公共工程,為何依然存在交通配套設施不足的問題?在目前欠缺交通配套設施的狀況之下,青茂口岸於投入使用後,究竟是否能如特區政府設想中的規劃一般,切實達到分流通關人流壓力之目的?

這不僅令市民聯想到石排灣公屋群的前車之鑒,眾多市民在搬入石排灣居住後才發現該區交通配套設施的嚴重不足,這一狀況分明是規劃上的本末倒置,極大程度上影響市民的生活便利。其中,巴士線路短缺、巴士總站屢現候車長龍、斑馬線的設立及行人天橋的所在位置不符合居民實際需求等等交通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再加上石排灣公屋群出現外墻磚石剝落,掉落行人道的事情,更令該區居民擔憂個人出行的安全。並且值得留意的是,居住在該區的不少人士都為年事已高的長者或是傷病人員,交通配套設施帶來的問題平白無故地增加了他們的出行負擔。

在石排灣這一眾所周知的不愉快經驗之後,大量市民切身體會到合理交通規劃的重要性,因而更加擔憂青茂口岸將成為第二個類似個案,特區政府明明花費了巨額公帑投入建設,卻因交通規劃不周,在欠缺各類基礎設施的情況之下貿然投入使用,徒增該區居民的煩惱之餘,更難以解決實際問題,反而成為了又一個「大白象工程」。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現時石排灣公屋周邊配套不及時的失敗情形早已飽受市民詬病,時至今日特區政府仍未公佈青茂口岸周邊基礎設施之建設計劃。特區政府有沒有就興建青茂口岸周邊基礎設施進行規劃,並可將其及時公之於眾,以釋公眾之疑惑?

2.     青茂口岸之總造價約為34澳門元,現今已付8成近28的開支,但至今未見特區政府有任何建設或優化青茂口岸周邊的交通的計劃,特區政府有沒有就青茂口岸交通輸紐進行詳細的規劃,避免往後交通配套無法舒緩人流驟增的交通壓力?

3.     特區政府在交通方面的失敗規劃並不止上述石排灣一例,例如,港珠澳大橋出口與友誼圓形地的接駁處所造成的嚴重交通擠塞又是一個令普遍市民感到頭痛的設計。在繁忙時段除了交通燈之外,還需要交通警指揮交通,可說是一片混亂。而該處日益嚴重的交通擠塞問題根本無法得到解決。這些情形令本澳市民不禁對青茂口岸欠缺交通樞紐的設計產生疑慮,若是因現時的規劃不周,令到青茂口岸重蹈覆轍,又成為一個車流擠塞的地段,特區政府將如何就此事針對相關官員進行問責?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一年一月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