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根據國際預防自殺協會(IASP)新冠肺炎資源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恐懼,自我隔離和社交疏遠可能加劇大流行對精神疾病患者以及總體上對心理健康的不利影響。」新冠肺炎引致精神健康惡化,政府不加以關注精神健康問題便會造成自殺案件的急速上升,日本及韓國二零二零年的自殺個案均出現大幅上升的情況,日本二零二零十月自殺人數與二零一九年相比增加近四成;韓國則是相比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增長了5.8%

 

根據衛生局於二零二零年十月公佈的自殺案件數,二零二零年首三季錄得近56宗自殺個案,較二零一九年同期增加8宗,增幅達一成六,澳門的自殺案件數及相關個案驟增顯示澳門居民的精神狀態日趨惡化及自殺年齡日漸年輕化,需要引起社會的關注並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預防自殺行為的發生。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一日,特區政府擬定了《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諮詢文本,新一輪青年政策的對象年齡由1329歲上調1335歲,至二零一九年底,澳門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符合《青年政策》中的青年定義,共計219,900人。特區政府表示自二零一三年頒佈及實施的《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於落實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

 

但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日早上居住於筷子基一名15歲女中學生上學前因與家人爭論學業問題跳樓自殺;同日晚上連勝馬路天臺屋一名34歲男性本澳居民因感情問題及經濟壓力縱火自殺未遂;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八月相隔一周黑沙環再次出現一名16歲男中學生因前一天與家人口角跳樓自殺。

 

一直以來我們辦事處收到家長們的求助,擔心自己子女的精神健康,表示維護青年精神健康狀態日益困難且複雜化。隨着社會資料日益多元化及碎片化,雖然青年更容易獲取資訊,但在「大數據洪流」中越加容易混入污染精神健康的信息,部份青年誤觸不良的信息資訊,增加青年接觸到自殺方法的資訊渠道,讓部份青年遭到錯誤的知識灌輸,認為自殺就能「解決問題」,青年的自殺個案在澳門的增加某程度證明精神健康的治理已成為特區政府需急切關注的議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否關注疫情的持續除了影響居民的物質經濟生活外,對於影響居民的精神健康有沒有按照疫情的發展作出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抑制疫情下部份居民精神不穩而做出輕生之行為?

 

二、 對於最近自殺案件的增加具年輕化及衝動化的趨勢,特區政府會否設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這些自殺案的深層次根源及作出適當的措施杜絕自殺案件年輕化的趨勢?

 

三、 為配合《青年政策》目標的切實執行,澳門眾多的青年組織及以教育暨青年局為主等部門每年均舉辦大量的社會活動讓青年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以及了解社會,對於青年活動特區政府有沒有能繼續完善的地方,舉辦針對性活動促進青年關心時事及培養具獨立的個人思維分析能力,讓其擁有獨立判斷及過攄不良信息的能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