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2020117日,氹仔地堡街發生嚴重的巴士車禍事故。事發時,涉事巴士上尚有二十位乘客,該巴士直接衝入地堡街的餐廳,令到八位人士無故受傷並需送醫治療;其中一位甚至肋骨骨折,需接受手術及留院治療。據悉,涉事巴士司機認為,引致意外發生的原因是巴士出現了機件故障。而截至目前為止,導致該宗嚴重車禍的具體原因仍然在調查之中。該嚴重意外造成極大轟動,亦讓很多市民感覺非常驚訝,為何會發生如此之嚴重的交通事故?與此同時,眾多市民反映,若是涉事巴士是因機件故障而導致事故發生,更令他們擔憂現時本澳的巴士質量與安全狀況。更有市民指出,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本澳巴士是使用利蘭及奔馳兩個外國品牌之車款。

 

特別需留意的是,長久以來,巴士作為本澳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眾多市民在日常出行時都會選擇巴士作為代步工具。兼且,近年以來,本澳日均載客量與日俱增。根據交通事務局的統計資料表明,在2019年,本澳巴士日均乘車人次高達62.72萬次,為近十年以來的最高峰。再加上本澳多處路段極其狹窄,尤其是在上述事故發生的氹仔舊城區以及其他老舊區域,眾多商鋪臨街而立,若是巴士出現任何問題,極易令到乘客、街上的行人以及商鋪內的顧客受傷。需指出的是,根據交通事務局的調查資料顯示,僅在2019年,歸責為巴士公司的意外就已經高達364宗。

 

除上述之外,在20209月,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簽訂了新巴士合約。其中,大約六億的公帑將會作為確保巴士服務質量的財政援助。不少市民認為,特區政府在花費大量公帑援助巴士公司的情況之下,卻無法有效對巴士公司作出制衡,以減少嚴重交通意外的發生。種種情形讓本澳市民不禁擔憂,究竟巴士意外事故頻發的現狀如何才能得到改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對於上述所提及的氹仔地堡街的巴士嚴重意外事故,特區政府宣稱相關事件還處於調查之中。特區政府需要多長時間完成是次調查?在完成調查之後,特區政府是否會公開完整、詳細及具體的調查報告,讓普遍市民知悉引起是次意外的緣由,以保障市民的知情權?

 

2.    在過往,凡是巴士交通意外的受害者都會經歷漫長的索償過程,部分甚至需經法院審判才可得到賠償,所花費時間需數年甚至數十年不等。在這種狀況之下,對於上述意外事故受害者的賠償又將會拖延多長時間?當局會否有特別措施加快索償過程,讓受害者可盡快得到應得的賠償?

 

3.    如上所述,是次嚴重的巴士意外事故,會否是因巴士公司在私下長期將巴士車輛提供給博企作為專車使用,令到車輛自身的機件損耗加重,從而引發了是次嚴重事故的發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