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澳門回歸二十年來,經濟發展騰飛,不論是人口密度、土地面積及人均收入,均有顯着的提升。近年來的寵物熱潮,令澳門的寵物數量不斷增加,加上澳門的地盤大量飼養看守用的犬隻,但是隨之而來的遺棄動物問題在澳門日益嚴重,被遺棄的動物不單影響着社區的環境衛生問題,更導致無法有效監管流浪動物的行蹤、身體狀況以及不受控生育的問題。關於流浪動物如何保護及如何控制人為遺棄動物數量成為近年的熱門話題,就上述流浪動物後續處理問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

澳門於201691日生效第4/2016號法律《動物保護法》,但被棄置動物的數量並沒有下降,沒有按正規程序登記植入晶片的動物日漸增加,根據市政署澳門動物衛生監督網的資料統計,2019年官方於澳門捕獲犬隻統計數量為376(具晶片登記資料數為58隻、不具晶片登記資料數為318);貓隻為364(均不具晶片登記資料)。相比20172018年全年被遺棄犬/貓隻數最多不超過200215隻的數量,單被遺棄犬/貓隻數的數量增加超過五成。再者,上述的數據只是官方可記錄數量,社會上還存在一定數量未被官方記錄的流浪動物,對澳門的社區環境整治帶來嚴重的挑戰。

現時對處理流浪犬貓的問題主要採取起源於1980年代美國的TNVR方式,即誘補(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以及回置(Return)。歐美國家(如葡萄牙、英國、意大利、法國、丹麥等)及亞州地區或國家 (如臺灣、日本、印度等)均採取上述方式,當中絕育對控制流浪犬貓數量增加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過去二十年來特區政府多次就流浪動物問題執行各種政策但收效甚微,特區政府有沒有從中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推出真正可解決澳門流浪動物問題的政策

二、  對於未進行官方申報的犬隻,尤其是地盤裡用作看守作用的犬隻,特區政府有沒有對該類犬隻的申報植入晶片登記資料進行有效的監察追蹤及嚴懲沒有申報的犬隻,以免工程結束後大量產生被遺棄動物,避免社區環境衛生的惡化?

三、  現有的澳門及路環兩間市政狗房回歸至今一直保持原有面貌,面對近年日益增加的流浪動物,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擴展市政狗房以及增聘獸醫的計劃,以應付流浪動物的安置、捕捉後的絕育手術、防疫疫苗的注射及保障暫住於市政狗房內動物的健康?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九月三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