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腰背痛的防治知識講座

 

隨年齡的增長,人們在繁忙工作過後,總會感覺到腰背酸痛。據統計,關節軟組織疼痛為門診就診人次第三多的疾病,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疾病。其中腰背酸痛的為75%,也就是超過一半的人口在一生當中曾有過腰背酸痛的經驗,而且這個比率隨著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愈來愈緊張有逐漸升高的趨勢。特別是長期坐姿不正確和缺乏運動等生活方式,導致了腰背痛成為了現代人會出現的普遍病徵。針對這個現象,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在澳門基金會資助下,於2020815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本會址舉行腰背痛防治主題講座,合共邀請了約五十位會員及市民參加是次講座。

講座邀請了莊耀良醫生主講,講述了造成腰背痛的原因、脊椎的結構、中醫和西醫的治療方法以及預防腰背痛的方法。莊耀良醫生在講座上根據脊椎的結構,具體解釋了腰背痛的成因,以及腰背痛有哪些臨床症狀,然後根據腰背痛的不同成因,分別從中醫和西醫兩個角度給出了具體的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法。其中,莊耀良醫生還針對針灸治療在現場作了示範。

腰背痛是一組症候群,發病率高,是困擾人類生活與工作的常見疾患之一,且危害性大,嚴重的腰背痛會導致患者出現明顯行動功能障礙神甚至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給患者和社會帶來承重負擔。良好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僅會讓人們幸福感增強、減少煩惱,還能促進社會的持續及和諧發展。

本會希望通過是次腰背痛知識講座,幫助更多的人解決要酸背痛的問題、及帶出科普更多的醫學知識,讓市民及會員了解更多關於腰椎疾病預防及健康保護知識。同時,也可以讓市民更加關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更加重視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亦會繼續舉辦更多健康類型的活動,為澳門市民的整體健康水平及減輕社會醫療開支作出進一步的貢獻。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大會主席

 

姍桃絲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