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二十週年以來,特區政府浪費公帑、貪污腐敗、施政欠缺公開透明度一直飽受市民抨擊。尤其是在公共工程承攬合同方面,眾多市民感覺政府一意孤行、隻手遮天,經常性花費高昂公帑在不知為何的項目上,完全沒有公開給市民了解項目詳情之餘,公共工程之質量亦往往差強人意。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公共工程承攬制度的第74/99/M號法令存在諸多漏洞,令到特區政府在過往的二十年中,屢屢發生髒污狼藉、中飽私囊的狀況。

特別需指出的是,特區政府在外判給私人機構與大學的各類研究項目方面,也往往花費高昂公帑,兼且嚴重欠缺公開透明度,令普遍市民感覺特區政府早已養成“黑箱作業”的習慣。據特區政府在202073日回覆本人索取資料之文件中所言,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特區政府在通過私人機構與大學的各類研究、調查、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之項目方面花費了近十億澳門元的高昂公帑;更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在這5年之間,上述外判項目經由特區政府在其官方網站公佈的比例由2015年的16.88%逐年下降,直至2019年,該比例僅為8.16%!換而言之,近5年以來,幾乎90%的研究項目並沒有公開給公眾,與此同時,高達近十億澳門元的公帑就如此白白花費。這令本澳市民感覺非常之不能接受,並質疑這些公帑是否確有其用?而且,在沒有監察制度的狀況下,特區政府是否將公帑花費在不必要的工作上?又如何查明這些公帑實屬浪費?對於這些研究項目的詳情、外判金額、研究結果,本澳市民一概不知,幾乎可說這些研究項目成為了一個“無底黑洞”。

需強調的是,上述情況在回歸這二十年來已不是新鮮狀況。早在2016年,在審計署發表的《顧問、研究及民意調查的外判服務》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之中,業已揭露交通局在無合理理據的情況下無視指定程序,僅在2010年初至2013年中這三年半的時間內,就已進行了9項交通政策前期研究並花費了超過3145萬元的公帑。種種情況令到本澳市民感覺自己的知情權被剝奪,更感到特區政府分明是公然浪費公帑、罔顧民意、不負責任。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在現任行政長官的《參選政綱》中亦已清晰表明,“推行政務公開,提升政府決策水平”,“政務公開”當然包括公開上述通過私人機構與大學開展的各類研究、調查、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之項目。既然現任行政長官已經重點提及公開透明度之重要性,特區政府將如何設立專門的網站,用於公開上述外判給私人機構與大學的各類研究之詳情,包括調研細節、外判金額、調研時間及調研結果(需全部為原版文件),並在短期內大幅提升上述各類研究之公開比例,以保障本澳市民之知情權、監察權及政府施政之公開透明度?

2.    不久之前,行政長官曾公開宣佈,因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要求各部門縮減財政開支。然而,僅在過去五年期間,花費在上述各類外判給私人機構及大學的諮詢、研究及調查服務的公帑就已高達近十億澳門元。針對這種狀況,特區政府將如何削減這些外判開支以達合理使用公帑之目的?

3.    現任行政長官在就任時,曾公開批評前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白白浪費公帑。基於這種情況,針對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通過私人機構與大學開展的各類研究、調查、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之項目所花費的近十億公帑,特區政府將如何追查這些項目中存在的浪費公帑的狀況,並追究應為其負責之官員?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七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