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澳門回歸二十週年以來,特區政府熱衷於將公帑投資於各種項目及大白象工程,例如,輕軌工程、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和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等等,經常性令本澳市民感覺特區政府白白浪費公帑而毫無收益。

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以下簡稱為“橫琴中醫藥產業園”)為例,據悉,特區政府投資了約近60億澳門元發展橫琴中醫藥產業園。然而,該產業園的問題層出不窮。在2018723日,我們已就“橫琴中醫藥產業園”存在的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特區政府就人才培養及所投資金額之使用途徑作出公開答復。然而,在2018913日,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於回應之中表示,“屆時,預計(產業園)最大可以帶動的就業人數約為3000名左右,培養500-600名專業從業人員”。

需指出的是,據了解,在2018年,於上述產業園工作的澳門居民僅為11人;在2020年,於該產業園工作的澳門居民僅約20人,與上述回應中的數字可謂是天差地別。更無須提及在該產業園中所存在的內部問題,例如,在該產業園工作的本澳居民需受內地《勞工法》而非本澳《勞工法》之管轄,造成本澳居民遇到問題的時候求助無門;完全沒有完善的晉升機制及制度保障提供給在該產業園中工作的澳門居民,而內地居民可獲得更多升職的機會;不公平的工作內容分配;針對本澳居民取消“澳人澳稅”並勒令他們跟隨內地稅制等等。儘管特區政府投資高達近60億澳門元的公帑在該產業園,卻對所謂的“培養本澳人才”毫無助益,只是一個噱頭。

不僅如此,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該產業園在獲得特區政府高額公帑(近60億澳門元)的投資後,在中醫藥研發方面卻毫無進展。大量的研發項目都外判給各種外部公司,而產業園自身在研發方面的發展卻極其滯後,獨自完成的研發項目寥寥無幾。此外,作為一個中醫藥產業園,花費在工程項目的開支甚至還高於研發方面,讓人不禁懷疑該產業園所獲公帑資助之去向,又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尤其需指出的是,在2018913日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回應我們的書面質詢時,避而不談特區政府所投資金額的運用途徑,亦沒有正面公開所投資公帑的去向,僅以規章制度作為答復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在此前回應本人的書面質詢之中,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強調橫琴中醫藥產業園為包括澳門在內的有關人士、青年人才的職業生涯拓展及發展空間提供更多選擇,然而,自產業園投入營運至今,僅招聘約20位本澳居民;並且,在該產業園工作的本澳居民不受本澳《勞工法》之管轄。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投資了高達近60億澳門元的公帑在該產業園之中,卻對在該產業園工作的本澳居民視若無睹。在投資高昂公帑的同時,特區政府將採取何種措施令在該產業園工作的本澳居民得到保障,例如,實行“澳人澳稅”、“澳人澳法”、“澳人澳工”、讓在該產業園工作的本澳居民得到本澳《勞工法》之權益、提供完善的晉升途徑、公平的對待以及培養本澳人才的具體規劃?

2.    特區政府向橫琴中醫藥產業園所投資的近60億澳門元,究竟被該產業園運用在何種途徑?特區政府如何公開該筆公帑的具體運用方向以及各方向所佔比例,例如,產業園自身的技術研發、外判給外界的研發工作、工程開支等等?對於這60億澳門元,該產業園有何種具體規劃?特區政府如何公開該具體規劃讓本澳市民知悉該產業園的發展方向及公帑使用途徑?

3.    作為獲得特區政府投資近60億澳門元的產業園,該產業園自正式營運以來,其每年的收益為多少?其主要收益來源是什麼?例如,基金資助、承接科研項目、招商租金等等?每年這些收益佔總體資金比重為多少?歷年收益與歷年開支的比例又為多少?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七月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