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2019111日,本人就歷史文獻的盤點和電子化提出書面質詢。然而,在文化局於20191128日的答覆之中,對於本人所提問之將如何對由一五五七年儲存至今的各司法、公共及立法機關的文獻進行盤點,文化局僅回應了不同的文件有不同的保存方法,卻沒有對將於何時採取何種措施盤點作出回應;其次,文化局對於由一五五七年儲存至今的各司法、公共及立法機關的文獻數碼化亦沒有正面回應,僅以澳門檔案局已實施的數碼化工作作為回應;再而,對於本人所提問的在行政和法律上當局將採取何種措施以便利市民查閱歷史文獻,文化局也只以《檔案法》正在公共諮詢之中作為回應。文化局對於本人書面質詢的答覆均沒有作為具針對性之回應。

 

歷史文獻的存留問題令從事歷史研究和教育工作的專業人士在尋找歷史資料時面臨困難,更因當局在歷史文獻保護方面含糊其辭感到失望。須指出的是,忽視對歷史文獻的保護與傳承對本澳的歷史研究發展也是一種阻滯。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當局是否已經將由一五五七年儲存至今的各司法、公共及立法機關的文獻進行了統一的、全面的及系統性的盤點?若沒有,特區政府將於何時及採取何種具體措施,將由一五五七年儲存至今的各司法、公共及立法機關的文獻進行統一的、全面的及系統性的盤點?

二、對於由一五五七年儲存至今的各司法、公共及立法機關的文獻,特區政府將如何對這些文件進行數碼化並設立專門的網站用於儲存,令歷史研究從業者及教育工作者更為方便地展開研究工作?

三、現時,除了澳門檔案館的線上儲存及查閱歷史文獻功能之外,當局將引入何種法律或行政上的措施讓市民及研究者在查閱歷史文獻時能夠更加便利?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