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長久以來,本辦事處經常性接獲高齡長者希望可入住安老院的求助。據悉,這些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的長者,也往往需要等候非常漫長的時間,才可得到機會入住安老院。

據新聞媒體報導:本澳現有21間安老院舍,可提供2300個宿位;若長者想申請安老院宿位,輪候時間需長達18個月。明顯地,目前本澳這區區2300個宿位完全無法滿足現時本澳長者入住的需求,這讓大量長者只能艱難渡日,日復一日地生活在機會渺茫的漫長等待中。

更嚴重的問題是,據統計局發佈的《2016 - 2036澳門人口預測》分析指出,本澳人口老化速度將進一步加快;根據預測,以聯合國的標準衡量,在2026年,本澳將正式成為老齡化社會;並且,老年人口將由2016年的63,400人至2036年將增至157,000人,年平均增長率達4.7%

現時中長者所遇到的難題及數據預測都表明,上述特區政府所提供的2300個安老院宿位數量遠遠無法滿足老齡化社會的需求。在2019年,特區政府僅表示在將另起一座安老院舍,並會多提供100個床位。非常明顯的是,相較於本澳的老齡化速度及老齡人口增長率計算,這一數字亦不足以徹底解決長者宿位難求的問題。

須指出的是,在世界其他地區,已經出現了更為先進的養老項目。以內地為例,根據媒體報道,被稱為「持續護理退休社區」的養老項目通過一棟綜合性建築提供獨立生活單位、護理床位、保健中心及綠化設施等等配套設施給退休長者,並與頂尖醫院合作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給長者。這類養老項目讓退休長者不用為居住房屋、自身健康狀況憂心,在保留自己生活方式的同時亦可得到健康護理與保障,讓他們即便老去亦可有尊嚴地生活。相對比之下,本澳現時所提供的2300個安老院宿位無論從數量或質量上而言都是遠遠不足夠的。

除此之外,隨著本澳長者數量的增加,安老院面臨的另一問題是護理人員是否足夠的問題。作為護理人員,不僅需要照護長者,還面臨著複雜的工作範圍、專業性及工作壓力的問題。據調查報告顯示,澳門的護理人員流動率中位數為22.5%,遠高於鄰埠香港的0.1%及台灣的10.5%。護理人員的短缺及高流動率會給安老院帶來護理及照護不足的問題,亦會造成護理人員工作量龐大及增加工作的壓力。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研究的報告顯示,各國老年人口與安老院床位之比率的中位數為4.4%。然而,本澳這一比率僅為2.8% 除了數量不足之外,在所提供的服務與設施方面,本澳的安老服務亦不及「持續護理退休社區」這類型的養老項目。針對這種狀況,特區政府將會如何參照「持續護理退休社區」的運營模式與經驗,在本澳興建綜合性安老建築,以增加安老院宿位的數量及提升配套設施的質量,令本澳長者申請安老院床位的輪候時間大幅減少並滿足本澳長者的需求?

2.     如上所述,目前,本澳的安老院仍然面臨人手不足及流失率高(本澳護理人員流動率中位數為22.5%)的問題。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措施解決護理人員短缺問題,以避免護理人員超負荷的工作及保障居住在安老院的長者可安心養老?

3.     202011日,本澳的最低維生指數調升為每人4,230澳門元。然而,本澳長者所領取的養老金僅為3,740/月,明顯低於本澳的最低維生指數,這令到很多長者連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都非常困難,連每日飲食都極度節省。特區政府將如何調升本澳長者所領取的養老金金額,讓其至少高於本澳的最低維生指數,令長者可安心養老而不必再為基本生活開支而煩憂?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四月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