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澳門回歸近二十週年以來,儘管在經濟方面發展迅速,但在環保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卻十分有限,所實行措施亦落於人後。例如,《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在不久之前才於立法會獲得通過,而很多國家和地區早已開始實行膠袋徵費這一措施以減少塑膠污染,例如台灣及愛爾蘭,早在2002年就已實施膠袋徵費措施。據統計局發佈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8》指出,僅在2018年,本澳的塑膠棄置量遠超十萬公噸;兼且,本澳的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遠超過香港、北京、及上海等各大城市。在本澳使用的塑膠量如此龐大的情況之下,現推行的《限制提供塑膠袋法》仍然存在很多缺陷,令眾多市民感覺特區政府行事馬虎,並向本辦事處反映膠袋徵費的不合理之處。

 

首先,很多市民指出部分商家將膠袋徵費作為一個賺錢的途徑,某些商家甚至無視市民意見強行提供膠袋給市民使用,尤其是在市民購買外賣的時候。很多市民認為膠袋徵費所收的費用理應進一步用於其他環境保護措施中,例如,可用於塑膠製品的回收利用、垃圾分類等等,以達到資金的有效利用而不是任由商家將其作為一個謀利的途徑。此外,當局並沒有就從源頭減少膠袋等塑膠製品的使用提出具體措施,例如,政府是否會規管商家提供環保袋或紙袋以替代膠袋的使用;或減少超級市場對於保鮮膜包裹蔬果的行為;又或是完善塑膠回收利用政策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等等。

 

再而,《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僅對塑膠袋作出了規管,但對於其他的塑膠製品卻無採取任何措施,如塑膠飲筒、發泡膠、塑膠餐具等等。須強調的是,這些也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塑膠製品。以其他地區為例,如台灣在2018年就推行相關政策,計劃由2020年起限制塑膠飲筒及塑膠餐具等各種塑膠製品,預計在2030年時完全禁用塑膠製品;法國亦通過立法,計劃由2020年開始禁用各種塑膠餐具。相比較之下,本澳對於限制塑膠袋使用的措施是遠遠不足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針對上述問題,特區政府如何完善現行的《限制提供塑膠袋法》以達從源頭減塑之目標?並且,對於其他日常使用的塑膠製品,世界已有很多地區早已採取具體措施作出規管。特區政府如何立法規管其他塑膠製品的使用,如塑膠飲筒及塑膠餐具等等,而且,特區政府將如何訂立具體的立法時間表並將其公之於眾以保證公開透明度?

2.    據統計局發佈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8》指出,目前,塑膠在本澳的城市固體廢物中的所佔比例(22.5%)居高不下,僅次於有機物(39.5%)。特區政府將如何完善並推行有效的塑膠回收制度及垃圾分類制度,以有效減少塑膠製品帶來的污染?

3.    除了對塑膠袋徵收一元的措施之外,特區政府將如何實行具體措施減少企業對於塑膠製品的使用?尤其是本澳的超級市場經常性使用(塑膠)保鮮紙包裹番茄、玉米、洋蔥等蔬果,特區政府將如何減少超級市場使用(塑膠)保鮮紙的數量並改善這一陋習?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