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事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代表團拜訪保安司司長辦公室

 

本會向來以作為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代表市民與公職人員發聲為宗旨,為加強與政府的溝通,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聯同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謝誓宏、理事會主席助理暨青年委員會秘書長林珊娜,於2019927日下午四點前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拜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是次會面中,本會代表團就現時關於保安部隊的各項問題提出意見與建議。

1.     澳門回歸近二十週年以來,整體而言,保安司在其工作領域內表現良好,有效保障了社會安定,各方面亦發展順暢。但是,長期以來,本會一直收到保安部隊人員之求助,指出本澳樓價高企,房屋租金日益上升,住房問題成為保安部隊人員的主要壓力來源。對於許多保安部隊中的基層人員而言,現時的薪酬根本無法承受高企的房價及租金,以致生活壓力驟增。但是,從回歸至今,特區政府未曾興建任何一間公務人員宿舍,這令到眾多保安部隊人員及其他公務人員士氣低落、喪失信心。故而,建議當局為保安部隊盡快興建宿舍,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

2.     據反映,現時居住於福利房屋的保安部隊人員需被扣除四十點生活津貼作為房租。若因結婚而其配偶需搬入福利房屋共同居住,在配偶亦為公職人員的情況下,其配偶也需被扣除四十點生活津貼作為房租;如果其配偶為非公職人員,則不需要繳納任何租金。這令到大量居住在福利房屋的保安部隊人員感到不公平,現時本澳房價高企,僅憑基層人員的薪酬根本難以承受私樓的樓價;再加上物價指數上升,這種做法明顯增加了基層保安部隊人員的生活壓力。故建議當局調整福利房屋的點數扣除方式,以緩解基層人員的生活與經濟壓力。

3.     此外,據眾多保安部隊人員反映,現在當局擬取消保安部隊的批示假並改成以補鐘的方式作為補償。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保安部隊需長期輪更,作息經常性日夜顛倒,這對於身體的負荷非常之大。原本批示假可讓他們休息整整一日以緩解身體的疲勞,然而,在更改為補鐘的方式之後,僅計算批示假當日的返工時數,並按照超出時數補償,這變相減少了他們的休息時間,令到他們無法好好休養從而導致士氣低落。建議當局以人性化方式管理,取消補鐘的計算方式,實行原本的批示假制度,讓保安部隊之人員可獲得充分休息並更好地投入工作之中。

4.      據悉,近來保安司實行了一項新規定,在八號風球期間,若夫妻雙方都為警察,並且家中有十二歲以下的孩子,母親可豁免在八號風球期間輪值並留在家中照顧孩子。這條法規有效緩解了很多家庭的擔憂,然而,眾多單身母親反映,擁有年幼孩子的單身母親無法在八號風球期間豁免輪值;因單親家庭之故,年幼的孩子只能獨自在家中,令到這些單身母親非常之擔憂孩子的安全問題。故建議在八號風球期間,擁有年幼孩子的單親警員亦可豁免輪值,以在家中照顧孩子。

5.     一直以來,保安部隊中的散位、實位制度亦廣受詬病。許多人都是先以散位的職位入職保安部隊,工作多年後才由散位轉至實位。然而,用於計算退休金的年資卻是由入職實位的當天才開始計算,加之散位與實位的工作內容基本相同,這對於許多保安部隊的人員而言都非常不合理,在散位工作時的辛勤付出完全不受認可,這嚴重打擊了他們的工作士氣。故建議當局應計算上述這部分人員在散位工作時的年資;同時,也建議將退休金制度取代現時的公積金制度。

在是次會面之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對本會代表團的來訪表示歡迎,並感謝本會一直為公職人員,尤其是保安部隊爭取合理權益和待遇做了大量工作。而本會亦感謝保安部隊一直以來所作出的努力,保安部隊不僅須為超過六十萬的市民服務,更須為約三千萬的旅客服務,責任重大,而且工作繁重辛勞,值得嘉許。保安部隊所付出的努力是澳門繁榮穩定及和平安全的根基,本會代表團期盼保安司司長繼續貫徹宗旨,並認真對待上述意見與建議,盡快研究處理措施及執行解決方案,以有效提升保安部隊之士氣。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理事會主席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