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澳門回歸至今已近二十周年,一直以來,澳門交通阻塞、候車時間過長等等已成為讓市民不勝煩擾的問題。其中,最令市民感覺不滿的就是本澳的公共巴士服務。

長期以來,本人辦事處一直接獲眾多市民之投訴。據悉,市民們反映平時搭乘巴士非常困難,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及每年開學時段,因幾乎每輛巴士都擠滿人,很多巴士都會直接「飛站」,導致市民及大量學生都因巴士數量不夠,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等候巴士而誤點上班和遲到。

澳門回歸幾近二十年,這一現狀幾乎未有改善過,而這一「盛況」在今年92日開學日又將會重演;除此外,每遇到陰雨天氣,不是強颱風來臨的日子,只要是稍微下點小雨,巴士站都會排起候車長龍,市民只能無奈地在風雨中等待;在這情況下,市民為要準時上班或上學就只能被迫改乘計程車,但在本澳計程車亦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找到的。

不僅如此,據交通事務局統計,在2018年,澳門搭乘巴士的總人次約達五千萬人,平均每日搭乘人次近六十一萬;但交通事務局宣稱本澳平均後車時間僅為6.6分鐘,這實令到大量市民感覺自己與交通事務局仿佛生存在兩個不同世界領域內,並認為這種狀況實在是荒謬。需知,在如此大量搭乘人次的情況之下,明顯地顯示本澳巴士服務無法滿足本澳市民的需求。

例如,據市民向我們反映,因本澳非本地僱員數量龐大,同時,居住在珠海的澳門人不為少數,再加上居住在關閘附近的市民眾多,造成關閘總站的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壓力非常之大。據悉,在關閘總站,每日早上從八點鐘起就排起等待巴士的長龍,平均至少等待半個小時才可上車,多年以來一直如此。若是遇到下雨天,等候巴士的時間將更加漫長。並且,因每架巴士都載滿人而導致巴士內空氣污濁、異味嚴重。人多時甚至會有乘客坐在巴士的行李架上而無人理會;巴士司機為讓乘客上車亦會要求乘客從前門「啪卡」再從後門上車,實際上車輛已無法容納更多人員;更不用說在這麼多人的情況之下,要想從後門下車變成了高難度的行為,因不清楚司機在什麼時候會關門,常常造成乘客被迫坐過站的情況發生。上述這些情形完全是由巴士不足的情況引致,試想,每日早上大量市民都被迫似沙甸魚罐頭一般搭乘巴士,令到他們情緒暴躁又痛苦無奈。

讓人疑惑的是,在巴士數量明顯不足的情況下,巴士公司卻還可公然提供公共巴士給博企作接送博企員工上下班使用從而賺取外快,這直接地讓原本已經不足巴士的情況更為惡化。需強調的是,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簽署的是專營合同,巴士公司現擅自將公共巴士作為博企員工巴士使用以賺取外快絶對是違法且離譜的行為。這種狀況反映出特區政府在監督巴士公司運作方面存在極大漏洞,無論是人員不足又或是制度疏漏,特區政府都沒有主動採取措施解決有關問題,反而任由巴士公司中飽私囊、無所非為。

市民們更反映本澳作為一個面積狹小的特別行政區,目前所用的公共巴士完全可以以電動巴士替代;而且,酒店及娛樂場客運專車(俗稱「發財巴」)數量龐大,完全可以用電動巴士取代以達保護環境之目的;市民們亦指出,現時酒店及娛樂場客運專車數量太多,在馬路上隨處都可見到酒店及娛樂場客運專車,造成塞車的情況屢屢發生。市民們認為娛樂場之間應共用發財巴士以減少交通阻塞的幾率,亦可節省能源減少本澳的空氣污染。

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所簽署的臨時合約即將到期,這本應是一個可改善巴士服務及讓公帑合理使用的機會。然而,直到現時,特區政府卻沒有做任何公開諮詢廣納民意,亦未披露任何關於續約合同的細節。在2018年巴士合同到期時,特區政府也是匆匆忙忙將原合同臨時續約,完全沒有經任何公眾諮詢,更不用說在續約時主動修訂與兩間巴士公司的合同,以有效監督巴士公司為市民提供的服務,難怪本澳市民一直認為「官商勾結」甚至「官商一體」是一個見多不怪的現象。需指出的是,上述這種讓市民無法得知巴士公司應負的責任與應提供的服務,是嚴重欠缺公開透明度的行為,現因監督實體的缺失與監管措施不足,讓市民只能被迫承受種種惡果。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現時本澳兩間巴士公司巴士不足的問題為本澳市民帶來極大困擾。特區政府即將與兩間巴士公司續約,政府將如何藉這次機會完善對兩間巴士公司的監管措施?尤其是針對巴士公司提供公共巴士給博企作為員工巴士以賺取外快這一行為,在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所簽署之合約為專營合約的情況下,明顯地已經違法;該行為造成巴士行業生意壟斷的現狀,亦搶走了中小企業發展的機會,令到本澳中小企業無生意可做、生存空間愈加艱難。針對這一現象,特區政府將採取何種措施讓這種違法的情況徹底停止?

2.    據新聞報道,眾多市民反映等候巴士甚至需要花費45分鐘,能否等到巴士仿佛是靠運氣,與當局所宣稱的「平均候車時間6.6分鐘」簡直天差地別;並且,本澳巴士經常性因滿人被迫「飛站」,這一情況歷經近二十年都未能得到改善。針對這些狀況,特區政府如何在這次與兩間巴士公司續約時,通過增加巴士數量及改善巴士路線規劃以緩解現時市民需花費漫長時間等待巴士的問題?此外,特區政府如何完善監管措施並加重罰則,以嚴厲懲處巴士公司的違規行為?

3.    據新聞報道,在今年92日開學當日,特區政府將增加43條巴士線路的巴士班次以緩解交通壓力。除在開學日以外,特區政府將如何繼續增加高峰線路的巴士班次以減輕市民日常出行的壓力,例如,政府將如何解決每日早上關閘總站大量市民等候巴士與搭乘巴士的困難?現時,距離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續約已不足兩個月,特區政府又將如何與博企商討讓其不再使用公共巴士作為員工巴士,避免與本澳市民爭巴士使用並令到市民日常出行不易?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