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事由:公職人員協會拜訪社會文化司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新任領導層在2019613日下午三點拜訪社會文化司並就本澳的問題進行交流討論。

除向社會文化司司長介紹本會新任第十四屆(2019 - 2022)理監事成員,本會還把握機會向社會文化司司長反映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這二十年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並就公務人員所反映的問題交流及遞信給社會文化司。是次會面中,大會主席姍桃絲、理事會主席高天賜提出以下問題:

1.    在醫療方面,敦促當局盡快完成離島醫院之興建。現時,本澳僅有一間公立醫院,但本澳之醫療需求已經遠遠超過一間公立醫院的負荷能力。將一間公立醫院當作兩間使用讓現職的醫生、護士及醫療人員不堪重負,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他們不僅需超量工作,工作壓力亦與日俱增。現職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完全無補時及補鐘的規定,讓眾多現職醫護人員喪失陪伴家人及孩子的寶貴時間,這對於平時辛勤工作的醫護人員而言非常之遺憾。此外,醫療資源緊張亦讓本澳患者面臨床位不足、就醫排期及輪候時間極長的問題,不及時解決這些問題只會耽誤病患的治療,並引發更多醫患問題。

2.    盡快修訂衛生中心醫生的職程。現時,普通科醫生工作量非常之大,據悉,在高峰期間,一位普通科醫生一日需接診5070位病人,已屬於超負荷工作。重點是,據醫生們反映,按現行的醫生職程制度,普通科醫生入職點數(第1職階)為560點,一直升至最高職階(第5職階)的點數為600點,相對比主治醫生與顧問醫生,點數橫向升幅小且所需時間長;兼且,與二等高級衛生技術員的入職點數(第1職階)460點、一直升至最高職階(第3職階)的點數為500點的情況相對比,普通科醫生覺得自己的付出與所獲不成正比,造成現職普通科醫生心理與工作壓力巨大。並且,這制度的安排也無法起到鼓勵醫學畢業生報考普通科醫師的作用。

3.    提升本澳高等教育水平,尤其是語言、數學及政治方面。一直以來,本澳缺乏技術工種人才,很多專業職位都是依靠聘請外勞,因此,當局應增加專業技術課程,提供更多選擇給本澳年輕人。且本澳的政治教育一直落於人後,高等教育院校內並無提供政治課程讓年輕人對本澳政治架構有更深刻的了解及養成關心本澳社會時事的習慣,政治教育程度無法與隣埠香港及台灣作對比。

4.    現時,本澳運動場地有限,不足以應付市民對日常運動的需求,尤其是大型球場等運動設施。據眾多市民反映,都極希望當局可興建更多大型室內外的球場讓市民可鍛煉身體與強身健體,尤其是讓小朋友們可有場地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5.    目前,本澳對翻譯人員需求增加,故而,建議當局增加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大學的翻譯學位;並就政府內部所需的翻譯人員數量作出詳細統計,與本澳高校合作提供培訓課程、不同政府部門的實習機會給修讀翻譯的學生,讓專業翻譯的畢業學生可累積更多工作經驗,亦有助於他們投考政府部門,以避免政府部門因缺乏人才而要聘請勞工的事情一再發生。

是次拜訪社會文化司司長是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爵士、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爵士攜新一屆領導層成員,包括理事會副主席謝誓宏、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理事會行政秘書步少華、會員大會委員何蓮達及理事會主席助理林珊娜前往。大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及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爵士希望政府認真面對上述問題,盡快研究並提供處理措施以解決澳門社會及民生的問題,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與條件。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理事會主席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