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近來,隨著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發惡化,本澳非常之多的市民都憂心於本澳新鮮豬肉的食用安全。事實上,自20188月非洲豬瘟首次在內地出現後,至今非洲豬瘟已大肆蔓延至內地各個省份。作為一種傳染快、發病率高、病毒存活時間長的疫症,非洲豬瘟到現時仍未有任何有效的疫苗與治療方法,亦無任何有效控制其傳播的方法是,對於活豬的致死率甚至高達100%。儘管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但香港醫療界人士表明食用瘟豬對人體亦存在極大健康風險。荷蘭合作銀行分析預測稱作為主要消費國及原生產國,在2019年內地受非洲豬瘟影響的活豬數量將高達1.52億頭,保守估計豬肉產業將遭到25%35%的損失。

內地在非洲豬瘟疫情愈加嚴重的狀況下,本澳作為長期依賴內地供應活豬的區域亦難逃其威脅。據媒體報道,早前,在512日及13日供應本澳的活豬數量一度從原本日均三百逾頭跌至一百到二百頭。然而,當局仍未就如何防範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本澳公佈所實行之措施。需知,鄰埠香港亦未能倖免於難,在2019510日,香港在由內地供應的活豬內臟中檢驗出非洲豬瘟,而引致香港政府銷毀六千頭豬及停止涉事屠宰場運作,據媒體預估,其經濟損失約達1800萬港元。同時,澳門無任何疫情發生。

相對比之下,台灣對於非洲豬瘟早已採取嚴密防範措施,早在20188月台灣就針對來自香港及澳門的豬肉實行100%嚴查;在201812月更是針對攜帶疫區豬肉推出高額罰款及懲罰措施以防止疫情進入當地並在當地擴散;台灣還通過手機防災警訊系統通知全民加強對疫情的防範。

目前,在非洲豬瘟廣泛傳播的情況下,其可帶來的危害實不容小覷。當局切不可疏於對非洲豬瘟的防範,從而引致嚴重的後果發生。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現時,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嚴重,各個省市都受其影響。在這種情況之下,除了現時已採取的措施,特區政府還會採取怎樣的防範措施以確保將來進口本澳的豬肉之安全性?尤其是針對通過關閘,以水貨走私或私人攜帶形式的新鮮豬肉,其每日進入澳門的數量甚至可以噸計算,特區政府將如何實行有效措施打擊並防範這一狀況以防止非洲豬瘟疫情在本澳的爆發?

2.     當前,在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愈加嚴重的狀況下,特區政府將會採取怎樣的措施開放本澳豬肉市場,運用澳門作為葡語平臺的優勢,響應一帶一路之號召,並進口歐洲安全地區,例如葡萄牙的豬肉,在保證豬肉安全的同時亦可促進大灣區之經貿發展?

3.     據專家學者研究分析指出,內地未來十年的豬肉市場將陷入短缺。同時,東南亞市場如泰國、台灣等地亦可出口新鮮豬肉,特區政府是否有與當地官方聯絡商議進口豬肉之事宜,以免受非洲豬瘟之疫情影響並保證本澳的豬肉供應數量?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