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澳門若想發展為一個國際化的智慧城市,保障穩定及安全的電力供應是一件非常之重要的事項。其中,安全的電力供應包括電力的運輸安全與使用安全。在眾多電力供應設施中,路燈作為一個城市的基礎公共設施,其遭受損壞而漏電的風險不容小覷。

然而,本澳早前發生了一宗嚴重的漏電事故。在20181129日,一位家傭帶著一隻狗隻在崗頂前地散步,其間,狗隻因誤觸漏電的古典式電燈柱而觸電致死。該類古典式路燈在本澳路邊尤其是舊城區隨處可見,而舊城區聚集了非常多的市民與遊客。試想,若是年齡幼小的孩子或是高齡體弱的老人因一時疏忽誤觸漏電的電燈柱,其後果不堪設想。

兼且,類似的案例並不是沒有發生過,在深圳,就有幼童因誤觸漏電的電燈柱電線而造成死亡的前車之鑒;而在台灣,據媒體統計,僅因電燈柱漏電而引致的觸電傷人事故在2011-2017年短短六年間就發生了13宗。除此之外,據調查指出,該類電燈柱漏電事故的高發期往往是在潮濕天氣及降雨後的時期,而本澳的天氣經常處於降雨與潮濕狀態,因此電燈柱的維護及監管更需引起當局的注意。

在該次事故發生之後,儘管澳門電力聲稱已排查附近區域的電燈柱並確保公共街道的電燈柱無漏電現象。但是,一兩次突發性的檢查並不能有效防範類似事故的重演,本澳針對電燈柱週期性及長期性的安全檢查措施仍然欠缺。為保障公眾的安全,當局不應忽視公共街道上電燈柱的潛在危險情況,亦不應對已發生的事故漠然待之。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特區政府如何監督有關電力供應商的運作及執行有效措施以保證電力供應安全及預防更為嚴重的漏電事故發生?

2.     上述事故的詳細調查報告是否會公開給市民,讓普羅大眾可了解導致該事故的原因以保證信息的公開透明度及保障市民的知情權?

3.     在台灣,曾發生過類似的電燈柱漏電事故而導致傷亡的案件,而政府亦承擔起疏於管理公共設施的責任並作出相應賠付。現在,在該事故發生後,特區政府是否會主動與事主協商調解與賠償以承擔起事故責?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