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於各種場合均表示澳門要成為國際化都市以澳門過往獨特的中西文化交融之城市形象為優勢。正由澳門過往特殊的歷史,加上回歸後的高度自治,本應秉承其新舊文化包容的特點,深化澳門特別的城市形象。

近年來特區政府大力提倡經濟適度多元化,各式各樣的展覽蓬勃發展,汽車展覽2016年亦得到發展,至今澳門已舉辦至少六種不同類型的汽車展覽,同時也舉辦了國際性或地區性的相關展覽研討會

近日本辦事處接獲澳門經典車輛團體之反映,指出交通事務局現時之車輛檢查完全沒有考慮現存於澳門的經典車輛其尾氣排放難以通過現時第30/2016號行政法規《在用車輛尾氣排放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所標示之標準,並未就部分具收藏或展示特色之經典車輛給予特別豁免政策或如何處理遺留仍然保存完好的經典車。

求助者向本辦事處說明,擁有經典車輛之車主曾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能否考慮設立特殊政策,從而得以保留極具特色之經典車。但求助者表示,特區政府無意對上述具特色之經典車輛作設立任何解決方案。

奇怪的是,每年舉行的澳門格林披治大賽車,於比賽外的空餘時間,特區政府卻會主動聯絡經典車輛持有者,希望他們能駕駛經典車至賽道,展示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觀賞。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特區政府有否參考外國其他地區,對某特定具收藏或展示特色之經典車輛設立特殊之車輛檢驗制度,讓澳門之經典車輛尾氣排放不會因無法達至第30/2016號行政法規而被迫廢棄?

經典車輛展示可說是澳門會展業所泛生的產品,特區政府為何沒有仔細考慮應如何優化和安排經濟產業多元發展模式下所泛生的副屬產業?

2016年特區政府頒佈的《五年發展規劃》,令澳門社會朝着可持續發展之目標為此計劃重中之重,但特區政府為何仍保留過往之固化思維,完全無法體現建設智慧城市所需之靈活政策安排?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八年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