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日前有媒體報導,有本澳市民在內地因身體不適,需要召內地救護車送返關閘邊境站再由本地救護車接駁送往醫院就醫被延誤而作出投訴。事件中該名市民在關閘要求在場治安警代為召喚救護車,但等了近半小時才發現沒有召喚記錄,最後需要自行再召喚救護車將身體不適之父親送往醫院。

 

  在此次事件中,可得知本澳之醫療系統並沒有與內地相關部門有建立溝通機制,當有本澳市民在內地感到不適,需要召喚救護車回澳就醫時,必須自行分別聯絡兩地的緊急醫療救護服務。但對於本澳市民來說,相信甚少人清晰當中的具體操作步驟,而其焦急的心情更影響其當時的判斷力而作出錯誤的決定。此外,政府相關部門是否需要檢討並與內地建立具體的緊急溝通機制?及警方有否提供緊急支援服務指引給予前線警務人員?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政府相關部門是否需要檢討並與內地有關部門建立雙方互動具體的緊急溝通機制?如當有澳門市民向內地公安召喚救護車回澳就醫時,本澳海關、治安警察局或消防局是否可以透過內地相關部門(如內地海關)的通知並立即派出救護車前往邊境站等待以作出無縫式交接?

 

二、      上述個案當中亦涉及到一些治安警察和市民上溝通的問題。以上述個案為例,當局是否有提供一些緊急支援服務指引給海關和治安警察?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