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事由:針對葡籍退休人士舉辦退稅講解會

 

為確保澳門的2000多個退休公務員可以成功收取由葡萄牙退休基金會派發的退休金,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分別於425日至56日及614日至628日與葡萄牙退休基金會Serafim Ribeiro Amorim主席和葡萄牙退休基金會服務管理費及會費津貼統籌Maria Margarida Viegas會面,並如去年一樣舉辦了3場有關退稅事務的講解會,每場講解會都有300多人參加。講解會上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及高天賜爵士以報告的形式詳細解釋了每個退休人士情況。同時,姍桃絲爵士提醒在場的退休人士需要根據法律於一年之內填寫Mod21-RFI退稅表格。若不能在規定時間內辦理相關手續,則需繳納25%的個人所得稅。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亦通知在場擁有葡籍的退休人士,葡國公民證有效期將從5年延長至10年;葡國護照將增加將近一半的內頁;葡國駕照有效期亦將延長至15年。

另外,葡萄牙政府決定於明年開始取消稅務代表。葡萄牙稅務部將其稅務信息直接寄給退休人士。屆時,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會再次與葡國稅務秘書長Fernando Rocha Andrade了解有關情況,並為退休人士舉辦相關講解會。而非葡籍的人士則需另外辦理相關手續。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及高天賜爵士將會再次前往葡萄牙了解有關情況,以確保非葡籍退休人士可以收到相關的稅務信息。

最初澳門政府給所有澳門退休人士均派發房屋津貼,但可惜的是有一百多個收取葡萄牙退休基金會特別津貼的退休人士被取消了該房屋津貼的發放。因此,這一百多位退休人士向終級法院提出上訴,但最後敗訴。澳門財政局根據終審法院的判決,最後決定取消所有領取葡萄牙退休基金會退休金的人士的房屋津貼。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及高天賜爵士曾向行政長官崔世安寫信,與其開過多過五次會議並提交書面請求,要求重新派發房屋津貼給收取葡萄牙退休基金會退休金的人士,然而可惜的是,行政長官對此表示尊重法院的決定。

借此機會,梁榮仔議員表示這些公務員無論是回歸前,亦或是回歸後,都是為澳門政府提供服務的。雖然由於歷史原因,他們的退休金轉由葡萄牙退休基金會派發,但作為澳門永久居民,這些退休人士應得到平等的對待,澳門政府應一視同仁。於講解會最後,梁榮仔議員向在場的全部退休人士表示將繼續為現任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爭取房屋津貼。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辦公室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

 

姍桃絲爵士

二零一七年七月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