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本人辦事處收到特殊兒童家長投訴,指澳門的小、中學融合教育的學額嚴重不足,小學只有不足五成、中學只有四成學校接受特殊兒童與普通學生共同上課的融合教學,導致很多特殊兒童都沒法接受到足夠的教育。

 

澳門現時只有32間小學與20間中學提供融合教育提供給特殊兒童,但學額及相關的特教人員嚴重不足,且教學專業的內容亦是乏善足陳,導致特殊兒童即使可以進入學校接受教育,亦無法得到足夠的教育與援助。另外,由於部份特殊兒童無法以融合生的身份接受教育,需要隱瞞自己的特殊性,以換取接受教育的機會,一旦被發現,就可能需要面對被校方勸告轉學。

 

更有特殊兒童家長反映,特區政府推行的“融合教育資助計劃”自2005年開始到現在,已經超過了十年時間,卻依舊只有一個融合教育的框架,缺乏具體指引與相應的監管,特殊教育制度亦沒有計劃進行「常規化、全面化、專業化」。並且有很多學校由於對特殊教育的認識、師資、教程、設備的不足,以及實際管理操作方面的問題,導致這些學校並不願意參與融合教育計劃,令融合教育的學額數量無法提升。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特區政府會否游說更多學校加入“融合教育資助計劃”,以提高澳門的小、中學校的融合教育的學額?

 

二、特區政府有何規劃增加教育資源,例如教程、教學人才及設備,以協助更多本地的小、中學校設置更多融合教育資源,讓特殊兒童能夠接受適當的教育,以便將來融入社會?

 

三、“融合教育資助計劃”推行超過十年,特區政府有沒有相關的評估資料可以公佈,讓市民得知“融合教育資助計劃”的成效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