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本辦事處收到很多民政總署1-4級工人(勤雜人員)的投訴,他們過往已多次向不同的團體表達過他們的訴求和同工不同酬不公平的對待,但新職程法案修改後,他們仍然得不到合理的調整,故令他們再一次的大失所望。

 

根據本辦事處了解,民政總署很多1-4級工人即現職程的勤雜人員內之助理員或是助理工人他們入職時所擔任的並非技術性之工作,但民政總署在過往卻長期要他們擔任或兼任具技術性之工作,這大大的超越了勤雜人員的工作範圍,直至今天這樣的錯誤的情況依然存在。當中有:渠務處勤雜人員長期被廹要操作重型機械工作;勤雜人員長期充當駕駛汽車、貨車之司機工作;道路建設處的勤雜人員則需要操作掘地風砲、電砲機器;園林綠化部的則要兼任駕駛鏟泥車、操控砲草機、打草機等等的工作。

 

由於他們不是具技術性的工人,所以很多時會遇到種種的問題:例如在渠務的勤雜人員每天要操作通渠高壓沖水車及吸污車大型機械設備,每天要在骯髒的坑渠環境工作,由於會吸入極嗅的有害氣體,故是屬於污穢和高危險行業,過往亦有不少員工因通渠時中沼氣而死亡的個案,多年來亦有不少員工因長期吸入對人體有害的氣體或感染坑渠內的不明細菌...等等而引發病變身亡之案例。

 

而對某些勤雜司機的工人而言,在工作期間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時,他們除了有第三者保險外,其他所有的問題都要由駕駛者自己來承擔和負責;現時有關部門仍要一個非技術性的助理員或工人長期負責汽車司機之工作,即是認同他們的技能,但為何在新修改職程法案中又不將他們轉入特別職程司機之職程內呢?

 

而對這批民署渠務的勤雜人員,他們為要操作通渠高壓沖水吸污車之大型機械設備,他們全部都要接受過多種大型通渠機械操作培訓課程,並考核了多份相關的培訓畢業證明書,且擁有多年操作之豐富經驗,已經是具備專業技術能力和條件,但長期以來他們都是收取最低級(工人)職程薪酬,現今新修攺的職程中,民署仍是以勤雜人員的職程看待,但多年前同一工種的氹仔渠務通渠工人早已獲民署將他們由工人提升到熟練工人的職程。

 

為何現在這批澳門渠務工人又得不到同等的待遇呢?以上的事例又是否涉及有關部門違反行政法務司所頒報特別職程之法令,令這一批1-4級的工人遭到如此不公平的對待。民政總署應即時採取行動,將駕駛汽車之勤雜人員分配置於司機職程內;所有操作機械的勤雜人員如渠務處、道路建設處、花園綠化處...等等員工,將他們晋升到合理的技術工人職程內。

 

新一屆政府多次表明是要打造一個依法高效、廉潔透明的陽光政府,要 以民為本作為理念,那就更應重視這批勤雜人員,他們在同工不同酬下工作多年,已經由無經驗的非技術員工,變為擁有培訓證書又富技術能力的熟練工人;駕駛者變為有經驗豐富的駕駛者,所以,有關當局就必需要真真正正的盡快全力完善公職人員職程架構和不公平對待的問題,以提高政府管治的聲望。

 

因此本人向政府質詢如下:

 

1.      有關當局何時才會將這批長期擔任或兼任具技術性之勤雜人員轉為相關的技術性工人職程內,以解決他們長期以來同工不同酬的不平等待遇?政府是否會定下監督機制以監管某些有關部門違規之情況?

 

2.      有關當局會否為這批長期擔任或兼任具技術性工作之勤雜人員承擔當工作時發生意外的所有責任和問題?並為他們作出資助或補償以彌補他們在點數上相差的損失?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__________

高天賜

                                                                                            二零一零年月二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