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澳門所有的電訊服務,包括本地及國際電訊、寬頻及流動電話等等服務均由澳門電訊有限公司(CTM)所壟斷,由於它是澳門唯一的電訊市場,所以收費昂貴但寬頻服務設備又未完善、覆蓋範圍服務的廣泛性、服務質素和售後服務等等的問題,長期以來引起市民很多的不滿,若與鄰近地區,例如香港相比就有著很大的差別。

 

根據2009年4月23日某報章的報導:澳電在2008年稅後盈利達澳門幣七億零六百萬元,相比2007年增幅為百分之七,澳電在盈利豐裕的財政情況下,卻未有投下資源,改善和為市民提供較優質的服務,並將價格下調。究竟原因何在呢?這不難令人推想到最大原因是本澳電訊業被壟斷、在毫無競爭力下,令消費者權益受損,導致在服務和價格上遠遜於鄰近其他地區。

 

 

鄰近香港住宅寬頻服務相比:香港寬頻月費港幣$99,網速達100M;另一公司寬頻月費為港幣$188,網速達10M,達100M網速月費只需要港幣$298;香港有線寬頻月費港幣$298,網速達50M;但相比澳門住宅寬頻服務最高網速只有5M,月費卻高達澳門幣$260(詳見附件A: 澳門與香港住宅服務收費對比表)。彈丸之地__澳門,更應該需要開放市場及引入競爭,這澳門的資訊科技才不會持續滯後,技術難與國際接軌。

  澳電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的公共電訊服務特許合同即將於二零壹壹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屆滿,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政府重新考慮並審視澳門電訊市場因壟斷而造成的不足和局限,政府應設立機制對外公佈本澳電訊業的工作,監管其價格和服務質素。在推行新政策和作出檢討之前,應設立諮詢期讓市民發表意見,使成為澳門社會大眾與經營商當中的橋樑,並逐漸開放賭業之外的行業,引入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但同時亦要確保市民在開放市場下的利益,行政當局更應檢討現時的法律,例如:規管指引、經營商的營業指引及發牌制度等不足的法律。

 

 

因此,本人向政府質詢如下:

 

1. 現時本澳電訊服務仍以專營合約來經營,在壟斷市場下,市民要面對收費、網速、客戶服務質素等存在的局限及不足,行政當局會否考慮設立開放本澳電訊業市場的機制,停止本澳電訊壟斷經營模式,實現本澳電訊市場多元化的局面?為了讓市民清楚了解和增加電訊業透明度,政府介時會否公開招標的內容、條件及評審的準則?

 

2. 除了開放澳門電訊業市場外,政府會否考慮開放其他行業市場如電力公司等? 針對和監管澳電的合理價格收費、透明度、公平競爭、諮詢機制和前膽性的不足和服務範圍的局限,政府將有甚麼辦法加以改善?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_________

                                                              高天賜

                                                                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一日

 

 

澳門與香港住宅寬頻服務收費對比表 (附件A)
 
澳門
 
香港
 
澳門電訊 (CTM)
 
香港寬頻
 
和記寬頻
 
有線寬頻
 
網速
 
 
月費
 
每月免費使用時間
 
每小時額外收費
 
網速
 
月費
 
網速
 
月費
 
網速
 
月費
下載速度
上載速度
MOP$
小時
MOP$
M
HKD$
M
HKD$
M
HKD$
1.5M
128K
72
60小時
1.8
100M
99
10M
188
10M
248
3M
256K
130
130小時
1.8
 
 
30M
198
50M
298
4M
512K
160
250小時
0.9
 
 
50M
228
130M
498
2M
256K
155
無限
-
 
 
100M
298
 
 
5M
256K
260
無限
-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日期:2010年3月30)
澳門電訊
http://new.cyberctm.com/cn/cs/tariff/bb_1101.php
香港寬頻
https://apply.hkbn.net/mgm/mgm_nc.jsp
和記寬頻
http://www.hgcbroadband.com/superbroadband.html
有線寬頻
http://service.i-cable.com/broadband/home.html

*
*
*
已上傳
*
已上傳